跨越海峡的文创设计

2018年08月10日 11:35    来源:福建日报    杜正蓝

  6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的第二天,在漳州创业的台湾青年钟宜峻订了张去金门的船票。此行并非探亲,而是与金门有关部门探讨漳州与金门即将开发的“高粱茶”品牌,以及“高粱茶观光工厂”项目。

  来漳州创业仅两年多时间,钟宜峻已从对大陆文创产业一头雾水的新手,变成奔走于两岸、如鱼得水的文创达人。

  走出,意在逐梦

  毕业于台湾岭东科技大学设计专业的钟宜峻在打拼了两年后重返母校。“就是觉得学校传授知识的有限,我希望把自己在工作中的设计心得和经验告诉同学们。”钟宜峻这样解释返校的原因,“何况对于设计系的学生来说,设计的本质就是服务社会,如不能感知顾客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功能便利和视觉享受,那即使毕业了也是一名不及格的设计师。”钟宜峻认为,设计所需要的素材,本就该从生活中提取。他想告诉学生,“会玩”也是一种学习方式。

  钟宜峻的课有别于其他老师,在理论课后,他经常带领学生们到餐厅、咖啡厅、酒吧等公共场所,一同探讨这些设计的优缺点,之后,让学生把调研、修改设计方案作为作业。钟宜峻说,课堂播放的设计案例往往浮于外观,只有设计师从消费者的角度去看待设计时,其人性化和舒适度才能愈加凸显。

  2016年,钟宜峻受邀参加厦门海峡文博会。在感叹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他敏锐地发现大陆文创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相较于日趋饱和的台湾,市场空间极大,钟宜峻由此产生了到大陆创业的想法。“漳州的语言、习俗、气候环境与台湾很像,生活悠闲,非常适合我们做设计。另外,当地政府出台了许多鼓励和

  便利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环境,为我们发挥才干、实现梦想提供了沃土。”说干就干,钟宜峻约上6位台湾的合作伙伴来到漳州,创办了“葫芦文创”。

  融入,广接地气

  今年6月,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五届海峡茶会在漳州举行。钟宜峻与漳州本土企业家黄亚平策划的“林语堂文化产业园展示区”,结合“海峡两岸茶文化课堂”推介区,成为馆内最“吸睛”的区域。

  展区的成功和备受称赞,是钟宜峻融入当地、展现所长的又一次体现。2016年,钟宜峻结识了黄亚平,并且加入了黄亚平的“茶之序海峡两岸文化众创空间”。“这两年,茶产业处于结构调整期,

  台湾设计师的加入,让我们萌发了树立茶文化品牌的想法,这有助于企业转型升级。”黄亚平说。

  “人们对林语堂的认识总停留在作品,对他的人像特征却知之甚少。”除了包装上肖像的直观表现,钟宜峻还奇思妙想将林语堂标志性的眼镜,以镂空设计的形式表现在茶包装上,镂空眼镜的部分反映出他的理念:“乐活人生”。钟宜峻称此作品为林语堂与茶客的“视觉交流”。

  独特的设计理念让钟宜峻步入事业的快车道。最近,他与黄亚平准备在漳州古城开展新一轮的文创设计,计划将台湾流行的下午茶与漳州茶文化、漳州小吃等相结合,创新推出“漳州中式

  下午茶”。“相信这种餐饮模式会受到消费者欢迎。”钟宜峻对自己的设计理念充满信心。

  不只在事业上融入本土、接上地气,钟宜峻的生活也越来越像漳州人的节奏。“我出门喜欢骑小电动车,常去漳州的‘五湖四海’散步、写生,那里有很多适合我的地方;我也会用微信聊天、转账、支付,反而是现在回台湾有点不适应了。”钟宜峻说,正是自己所擅长的文创设计逐渐与当地的风土人情相融合,使得他的设计不断成熟、发展。

  展望,道路宽广

  如今,钟宜峻的“葫芦文创”在漳州已两年有余。回想起创业之初的艰辛,钟宜峻感慨万千。

  “曾有一名当地生产佛具的台商,向我提出更新宗教文创产品的请求。我将一些风趣诙谐的设计元素加到佛具里,本想让佛具用品外包装突破常规,但这种做法在大陆消费者看来却不合适,顾客不容易接受。”钟宜峻说,这次方案被退回让他领悟到,要在大陆发展,就需要了解、熟悉当地的文化、民俗,并寻找到两岸文化的结合点。

  经过反思,钟宜峻将传统水墨画和印章等元素融入佛具包装中,并加入3D错觉艺术,再略带一点台湾的文创小幽默,这种设计既体现佛具的特色,又不失趣味性。经过反复修改,在2016年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览会上,钟宜峻所设计的“内3D”手提纸袋深受客户喜爱。

  如今,钟宜峻在大陆的文创之路越走越顺,受邀参与的设计项目一个接着一个。“我们团队刚刚完成江西天成弥勒大佛的园区规划设计。我最满意的部分是‘水上铜镜’,游客们可以体验一下别具特色的水上敲钟。”钟宜峻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跨越海峡的文创设计

2018-08-10 11:35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