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游”乱象整治进行时 北京青年乐游中招

2018年08月09日 11:41    来源:北京商报    蒋梦惟

  北京再对“一日游”市场乱象进行清理整顿。8月8日,北京市旅游委发布消息称,该部门日前联合多部门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北京“一日游”市场乱象进行全面治理。据北京市旅游委介绍,此次联合执法检查,共检查“一日游”团队16个,旅游商店3家,旅游企业4家。检查发现,各旅游团队均能够按时间、按要求填报电子行程单,但是仍存在通过“一日游”非法假网站报名参团的游客以及未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的现象。其中,北京青年乐游旅游有限公司涉嫌存在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的行为,市旅游委已经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据介绍,此次执法检查是市旅游委会同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市交通执法总队、市城管执法局以及海淀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的。重点对团队电子行程单、散客拼团游客的报名渠道、导游服务态度、与游客签订的旅游合同是否规范、景区周边散发小广告、小名片等问题进行了检查,另外,相关部门还对颐和园东宫门外的“三福”旅游购物店及餐饮场所(餐饮与购物连为一体)进行了执法检查。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被查出涉嫌存在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行为的北京青年乐游旅游有限公司于去年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国内旅游业务、入境旅游业务等。

  市旅游委表示,该部门将联合市级各职能部门和属地执法部门,常态化地持续加大对非法“一日游”的治理,依法从重处罚各种影响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另外,联合检查组下一步将加大对冒用旅游集散中心、公共交通客运企业等名义,利用公交站牌、互联网、旅游地图等媒介发布“一日游”虚假信息,非法揽客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近年来,北京旅游市场上的非法“一日游”乱象屡禁不止,仅近一周的时间内,市旅游委就会同有关部门多次对相关企业、区域进行执法检查。有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非法“一日游”经营者为获得客源,往往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在街头散发小名片、小广告、假地图,或依托部分快捷酒店、社会旅馆,以低价方式招徕客人,以报价50-120元不等,声称全程无自费可游览河北崇礼、八达岭长城、十三陵以及颐和园、故宫等景点;在网络上,一些经营者采取冒充知名旅行社或以北京旅游团购网、北京旅游在线预订中心等名义,注册非法经营网站进行网上非法招徕。

  上个月,北京市消协发布的2018年北京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一日游”的20个体验线路中,有11个存在强制消费现象,多为合同中未明示但影响行程的隐性强制消费。北京市消协秘书长杨晓军表示,根据《北京市旅游条例》规定,旅行社应当与旅游者签订一日游包价旅游合同。但在本次调查中,北京“一日游”合同签约率仅为65%。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一日游”乱象整治进行时 北京青年乐游中招

2018-08-09 11:41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