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今年是游戏业“三荒”年

2018年08月06日 09: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许恋恋 丁舟洋 盖源源 牟璇

  原标题: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今年是游戏业“三荒”年

  8月4日,“2018中国游戏资本峰会”现场,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提出了“2018年是游戏行业的三荒年”的观点,这“三荒”是:产品荒、流量荒、用户荒。在这一背景下,谭雁峰认为,游戏行业竞争焦点从流量转向了运营,未来获取精准用户、留住用户、服务核心用户是趋势。

  我给这一年一个标签就是“三荒”。

  第一是产品荒,我们去年做内部监测,一周有100款新游戏,今年这个时候一个星期新游戏50款不到,行业的产能在下降。为什么下降?因为行业的门槛、集中度变高,小的CP(内容生产商)生存的空间被挤压了,行业的产能就下降了。

  第二是流量荒……在过去的一两年的时间里,头部的超级APP让整个流量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我可以看到流量就集中在几个大的体系里面。

  第三个是用户荒。我从两个方向来看这个问题,一方面是从增量市场来看,这个行业的人口红利已经慢慢消失,增量市场后劲不足,增量进来的、新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会选择短视频这样的娱乐产品。从存量市场里看,这个问题更加明显。一款端游、手游生命周期是一年半到两年,而一些头部的产品是三四年,真正的核心用户在头部的产品里面固化了。

  基于这些判断,接下来我讲讲未来的趋势,或者是我认为可能的解决方案。

  第一个就是整个行业的竞争焦点从流量变成了运营……我认为未来趋势就是从爆发型获取用户到持续性获取精准用户。

  第二,从覆盖用户到留存用户。

  第三个就是服务核心用户。现在的用户市场下我认为用户对自己的需求越来越清晰,所以对厂商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服务好核心用户,不管是市场、运营还是研发。

  从我的个人角度来说,行业仍在飞速发展中,但确实这两年到了洗牌和转折的时候,需要大家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也要大家对这个行业有冷静的思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今年是游戏业“三荒”年

2018-08-06 09: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