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小镇:特色小镇与电竞产业的结合

2018年07月30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回首2017年,作为游戏产业的重要分支,电子竞技产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电子竞技运动也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机。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国内电竞产业始终处于谨小慎微、摸爬滚打的悲惨境地,而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理念的进步和国家的支持,电子竞技正在获得其发展过程中从未有过的支持。2018年5月14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宣布,6个电子竞技项目,包括《英雄联盟》、《实况足球2018》、《王者荣耀国际版》、《星际争霸2》、《炉石传说》、《皇室战争》,将成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首次比赛将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举行。这项决定不仅是对于在亚洲占有庞大电竞市场体量的中、日、韩等主要国家的重视,更是对整个电竞产业蓬勃发展的市场价值的重视。况且在去年,电子竞技已被确定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也预示着电竞体育化越来越成为现实。

  电子竞技作为体育比赛项目,其形式是一个或多个选手采取单独或组队的方式与另一方选手进行竞争,观众可以通过大屏幕实时观察选手的一举一动,具有极强的观赏性。所以,虽然电竞赛事并不局限于线上或者线下的比赛形式,但是发展到今天,能与观众产生更强互动的线下形式才是大势所趋。而电竞比赛对于场馆有诸多要求,专业电竞场馆的缺失越来越成为限制电竞赛事发展的原因。目前在电竞比赛的实际运营过程中,其使用的场馆主要为体育馆、展览馆、网咖或者临时搭建场所等几种形式,以满足不同类型的电子竞技赛事需要。目前国内缺乏标志性的主要为电子竞技服务的场馆,不少大型场馆需要兼顾其他体育赛事、商业演出、展览等情况的使用,无法优先满足电子竞技赛事的需求。

  随着我国特色小镇建设和电子竞技产业的迅速发展,“电竞小镇”的概念逐渐进入主流视线,越来越多的地区也将建设电竞小镇作为本地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设电竞小镇不仅能够弥补电竞赛事发展过程中专业电竞场馆不足的问题,满足电竞赛事的发展需求,还可将电竞小镇作为载体,承载电竞综艺、电竞教育、电竞场馆或电竞影视等线下产业外延。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先后已有浙江杭州、重庆忠县、安徽芜湖、江苏太仓、辽宁葫芦岛、山东青岛等地加入建设电竞小镇的行列之中。建设电竞小镇是各地针对电竞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地政府也为电竞小镇的建设保驾护航,通过一系列税收奖励政策、成立产业扶持基金、配套产业发展基金、产业用地规划支持、人才补贴、俱乐部奖励和设立行业组织等方式,重点奖励、重点宣传,为积极引入电竞企业、俱乐部和相关人才贡献力量。相关企业也通过合作运营的方式积极参与电竞小镇的建设和后期运营,为电竞小镇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各地区电竞小镇建设模式多以政府与企业合作方式进行,但不同的地方合作方式也有所不同,所起的作用也不同。以中国(杭州)电竞数娱小镇为例,该小镇采用了深度的合作方式进行,合作方网竞科技不仅是项目的发起方之一,同时依托自身资源参与小镇的实际运营。电竞小镇的首要建设目标即以电竞赛事为重点,以电竞文化为支撑,以电竞玩家为服务核心,以电竞+体育、电竞+动漫、电竞+影视、电竞+旅游、电竞+娱乐、电竞+文创、电竞+教育、电竞+文化、电竞+AI、电竞+大数据为发展路径,构造电竞全产业链发展的综合生态圈。

  其次是大力发展赛事经济。积极引进国内外各类电竞赛事以及适合场馆类的体育比赛项目,吸引职业电竞选手、电竞“粉丝”、电竞主播等来此比赛、观赛和直播,以此带动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业发展,使电竞产业成为经济强劲增长的新引擎。

  三是加快相关人才培养。以电竞小镇为载体建设电竞学院,积极与电竞企业和有相关课程的高校合作,设立全国电竞教学标准研发中心、全国电竞运动员资质认证中心、全国电竞师资培训中心、全国电竞学生实践实训中心,旨在加快培养游戏开发、运营以及网络直播、主持等各类电竞产业人才。

  目前,浙江网竞科技、浙江互星文化、浙江遥望网络、浙江睿指科技、华体集团旗下华体网竞等5家电竞相关企业为第一批意向入驻的企业,国内顶级职业电竞俱乐部LGD、中国第一位电竞世界冠军,AG战队创始人MTY马天元旗下俱乐部也已成为首批意向入驻电竞职业俱乐部。所以中国(杭州)电竞数娱小镇的成功一方面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另一方面则是依托企业丰富的运营经验,这对其他电竞小镇也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将文化产业发展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入历史新时期,文化建设发展方兴未艾,电子竞技在我国正从边缘逐步走向主流。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体、国家给予的利好政策、实力企业的主动参与,都将成为现在乃至以后我国电竞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电竞小镇则将成为融合这三者力量的重要载体在未来发光发热。(作者系东方意象文创机构助理规划师李诚?,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电竞小镇:特色小镇与电竞产业的结合

2018-07-30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