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旅游商品开发有故事可讲

2018年07月30日 13: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郭旗

  原标题:山东:旅游商品开发有故事可讲

  近日,2018“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山东拉开帷幕,大赛设置了山东旅游专项命题。近年来,山东旅游与文化创意呈现加速融合的趋势,景区、民宿、酒店、目的地、休闲街区、文化空间等在旅游品牌形象、旅游营销、旅游产品、旅游商品等方面越来越多地注重文化创意。

  文化与产品深度融合

  据悉,朴宿文旅要打造城乡文旅综合体,涵盖三大板块,精品民宿、城市书房和文创产品,三者互相补充,深度融合。该公司在崂山打造了微澜山居、栖澜海居等精品民宿,并推出了青岛书房、崂山书房等文旅融合的新业态,都是充满文化创意的设计,成为青岛、崂山文化旅游的点睛之笔。在太清宫旁边的崂山书房,朴宿文旅创始人马春涛告诉笔者,目前,他们已经从全国买了20多本与崂山故事有关的二手书,将针对崂山道士开发绘本、动画、玩偶等几百款文创产品,“都是只有在当地才能买到的商品。”

  在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初心文创展台的盖章体验活动吸引了许多参观者。这些印章上面刻有山东多家知名景区、老字号的名字,不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玩得很投入。初心文创前不久刚接了一个项目,为一家景区开发30多个系列、100多款文创产品。初心文创总经理郭兆吉说,山东有很多好产品是俏姑娘穿了件破棉袄,我们的工作是做一件新衣裳让她们华丽变身,找个好婆家。“文创是景区的摇钱树,总要花点买树苗的钱,这就是投资。”

  三孔景区成立了自己的文创团队,共有8人,他们通过广泛的对外合作嫁接,研发制作出了300多种具有孔子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和文物复仿制品。

  青岛领客文化的创始人王观龙和团队设计了青岛吉祥物“青青侠”。“青青侠”的形象有点像萌萌的胖企鹅,王观龙介绍,它的蓝白配色是对青岛海洋文化的诠释,曲线的花纹造型像海浪,头顶的星星代表了青岛之星。它的原型来自青岛特有的海鸟——扁嘴海雀,被青岛人称为“青岛小企鹅”。“青青侠”主题明信片包含了青岛10个非常具有特色的景点,譬如,青青侠在劈柴院吃烤鱿鱼、在崂山太清宫练剑、在回澜阁看帆船海鸥喝扎啤,每一款都萌态十足。

  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表示,自2014年以来,从中央到省里相继出台了有关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的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了文化创意设计同旅游产业发展的协同融合思路,为山东文化创意与现代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设计符合消费者审美

  即使在工作日,由百年前的安娜别墅改造而成的青岛书房也是人头攒动,这里作为青岛文艺气息浓郁的文化旅游新地标,去年接待了100多万人次。活字印刷术被开发成体验产品,有的字已经售罄。《漫步青岛》《城市绘》《蓝调Ⅲ》等青岛主题的图书都很畅销。位于崂山仰口景区附近的精品民宿微澜山居以独具匠心的设计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游客,去年入住率达70%左右,面海靠山的栖澜海居以诗歌为主题,刚开业便有很多游客入住。

  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文创负责人朱本旭介绍,文创产品主要集中在景区销售,包括诗礼传家系列、金榜题名文具系列等都卖得挺好。

  初心文创开发的108张《猫在山东》卡片、漫游济南手帐、手绘地图等也很受欢迎。郭兆吉计划将文化创意与旅游商品的结合扩展到食品、饮品等品类。他说,纪念性产品是一次性消费,冰箱贴、手绘地图等往往只会买一次,而酒糖茶酱肉鲜等则有复购率。文创跟食品、饮品结合,符合消费升级中审美升级的趋势,让大家更愉悦,把控好品质,加上文化创意,本身就很有竞争力,研发成功后可以面向全国销售,尤其是找一些知名自媒体平台分销,下一步企业会将产品拓展到帕劳、马尔代夫、柬埔寨等地。

  领客文化以吉祥物为核心,期望通过吉祥物为主角的系列公益片、微信表情、人偶剧、抖音短视频等形式,打造地域旅游新形象,为各个旅游目的地增加趣味化。王观龙说:“吉祥物文旅产品的设计还可以避免景区产品的同质化,在产生宣传效果的同时还能让旅游消费升级。我们会始终坚持‘旅游+动漫+文化’的理念,把城市吉祥物的设计运营和吉祥物旅游文创产品的开发作为发展的方向。”目前,他正在联合省内知名媒体策划系列山东旅游目的地动画,并为多个知名旅游目的地设计吉祥物及吉祥物文旅产品。

  孙美华表示,文化创意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趋势已日益明显,文化创意为旅游锦上添花,满足个性化需求,增强游客体验感,推动旅游向优质化、精品化方向发展,而旅游则为文化创意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孙美华认为,文创工作,无论是做旅游系统的文创、文博系统的文创,还是企业定制文创,都要遵循一个法则,即“品牌先行”,多讲品牌故事、寻找文化内涵,用情感制造溢价,其次才是主题策划、广告创意、品牌视觉形象设计、产品系列化开发等等,整个过程都需要文化故事做支撑。

  保护版权促进企业活力

  文化创意旅游融合发展只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健康持续。孙美华表示,文创产品必须与产业结合,带动行业的发展。文创产品的开发,是设计师和企业共同完成的,既要考虑企业投入得到保护,又要考虑设计师的版权收益,这是从作品到产品转化过程必须重视的环节。文创产品从创意到设计是一个团队共同协作的过程,版权是文创产业核心的竞争力,必须尊重和保护。

  朱本旭介绍,公司研发的产品都会在山东省版权保护中心进行版权登记,同时,要使产品能够独树一帜。

  马春涛说,不论是精品民宿、城市书房还是文创产品,人是核心,要整合全国的设计师,加强版权保护,根据销售量、利润率、资金占有量等计算销售提成。

  对于侵权,郭兆吉干脆地说,事先做好版权登记,一旦侵权,先找客户,再告侵权者,“不能因为害怕侵权就不开发了,关键是不断创新,并重视版权登记,敢于维权。”

  王观龙的团队已经将“青青侠”的形象授权给饮料、服装、毛绒玩具、塑料玩具等企业,被授权商也得到了不错的回报。王观龙说能够让授权走通,版权保护是基础。版权保护和授权可以激发传统企业活力,让设计为产品带来更高利润,这符合全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消费升级的大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山东:旅游商品开发有故事可讲

2018-07-30 13: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