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山:深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26日 1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记者 魏金金)深化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提质增效,是当下出版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在25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之“出版供给侧改革创新论坛”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从数字化转型升级层面分享了其关于出版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几点思考。

  出版供给侧改革创新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出版产业发展的现状分析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图书品种同比增长5.07%,2017年我国出版图书超过51万种,其中新出图书超过25万种。魏玉山谈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版行业发展迅猛,图书品种总数逐年增多,图书市场的小众化、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根据2010年—2016年的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报告来看,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图书出版大国。“但是在图书品种屡创新高的背后,依然存在单品平均效益持续下滑,单品销量持续减少,以及整个产业链沉重的库存压力,传统出版面临的产能过剩、库存过大、周转过慢的发展难题尚未缓解,印刷生产中的环保要求也日益严格”。

  与此同时,从去年开始,出版业上市公司一般图书出版也开始由增加品种数的粗放式增长,向注重选题质量的精细化增长转型。魏玉山认为,在图书品种极大丰富的今天,如果不研究用户市场数据,依旧秉承“以产定销,试错式出版”的经营模式,必将造成“大品种、大铺货、大库存、大退货、大报废”的后果,“库存周转缓慢、报废率居高,品种规模型增长模式带来资源的极大浪费,是出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破解的课题”。

  数字化转型成主流战略选择

    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已成当今出版业应对出版载体和传播方式变革、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的主要战略选择。一方面,我国数字阅读市场正不断扩大,产业发展势头逐年上涨:据《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达152亿元,数字阅读用户已接近4亿;据《2018年中国在线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49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据《2017-2018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累计用户规模达到18.25亿人(家/个)。2017年全年整体收入规模为7071.93亿元。

数字文化城市亮相博览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但另一方面,我国传统书报刊数字化收入占比却持续下降,根据业内最新数据,2017年互联网期刊、电子图书、数字报纸总收入为82.7亿元,在数字出版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仅为1.17%,相较2016年的1.54%和2015年的1.77%来说,继续处于下降阶段。魏玉山坦言,根据近年来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出版融合发展的实际情况,我国的出版产业已到了深化改革、推进转型的关键期和深水区,“如何借助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理论,以‘三去一降一补’作为改革的重要抓手,破解出版产业的结构性失衡、实现出版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关键核心”。

  “对出版社来说,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出版方式、调整生产结构、提高出版效能有多种途径,例如开发数字内容产品、创新机制模式、改革传统经营管理流程以及跨界融合发展等等”魏玉山如是说。在他看来,出版社应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因势而为,选择合适的供给侧改革路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魏玉山:深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2018-07-26 16: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