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产值超7000亿元 知识付费迎拐点

2018年07月25日 14:06    来源:文汇报    许旸

  第八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昨天在北京开幕,由国家新闻出版署 (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数博会上披露了 《2017-2018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达7071.93亿元。其中,移动阅读、移动音乐、移动游戏等移动出版收入超1796亿元,与在线教育、网络游戏、网络动漫构成的四大板块占据了数字出版收入规模的大半壁江山。备受关注的知识付费领域,在今年内将迎来从高潮迈向洗牌的拐点,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分水岭逐渐形成。

  数据表明,移动出版依然是数字出版的重要发展方向,具有雄厚的发展潜力;在线教育作为数字教育出版最活跃的部分,资源趋向集中化,马太效应初显;网络游戏、网络动漫深受资本追逐,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这对传统出版的转型升级,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报告透露,截至2017年底,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累计用户规模达18.25亿。网络游戏用户规模数增长3%;在线音乐用户数增长8.99%;原创网络文学注册用户数增长13.5%。

  不难发现,走过20年的网络文学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130.2亿元,比2016年增长44.2%。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3.78亿,占网民总数48.9%。在内容生产方面,精品化趋势明显,现实主义题材增多。

  如今,知识付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大平台不断推出基于有声书、音频等新产品。有学者提醒,知识付费在引发各界关注的同时,也伴有争议。比如,一些知识付费产品在给人们工作学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使人丧失 “思考能力”的质疑。报告指出,2018年知识付费将迎来从高潮迈向洗牌的拐点。未来知识付费领域仍有新参与者涌入,但更多的是老产品的退出或迭代与拓展,用户对知识付费产品的选择将更加理性,倒逼知识付费产品内容和服务加速升级。

  同时,报告还披露了国内数字出版产业的几大趋势,包括内容为王的时代来临、内容生产创作渐趋专业化、知识变现方式更多元、IP价值潜能充分释放等。在业内看来,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是海量的,并处于快速增长状态,优质的原创内容尤为珍贵。不少内容创业者面临流量红利消耗殆尽、品牌价值提升和变现困难等发展瓶颈,未来有关数字出版的内容生产运作将拥有更为精细的专业化分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数字出版产值超7000亿元 知识付费迎拐点

2018-07-25 14:06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