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谋求多元产业融合 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2018年07月25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 重庆是国家中心城市和内陆开放高地,地势上位于我国第二级阶梯,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为一体,山地资源优势明显,旅游前景广阔。日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37项重点任务分工,围绕产业融合、服务提升、完善基础配套、加强环境保护、系统营销与科学规划等内容,加快布局推进全市全域旅游发展。

  》》》点击查看更多政策内容

  在产业融合方面,根据分工内容,下一步重庆将推动旅游与城镇化、工业化和商贸业,与农业、林业、水利,与交通、环保、国土、气象,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多元融合发展。利用工业园区、工业展示区、工业历史遗迹等开展工业旅游;积极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发展“森林人家”“森林小镇”。科学合理利用水域和水利工程,发展观光、游憩、休闲度假等水利旅游。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培育田园艺术景观、阳台农艺等创意农业,鼓励发展具备旅游功能的定制农业、会展农业、众筹农业、家庭农场、家庭牧场等新型农业业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航空运动、健身气功养生等体育旅游,将城市大型商场、有条件景区、开发区闲置空间、体育场馆、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连片美丽乡村打造成体育旅游综合体。

  在服务品质提升方面,分工进一步明确将落实导游薪酬和社会保险制度,明确用人单位与导游的权利义务,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持续提升导游服务质量奠定坚实基础。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引领计划和服务承诺制度,建立优质旅游服务商名录,推出优质旅游服务品牌,开展以游客评价为主的旅游目的地评价,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主要旅游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开发建设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和分享评价等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

  扶贫富民,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全域旅游。根据通知要求,发力乡村旅游也是行动计划的重点工作。接下来重庆建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通过资源整合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健全完善“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旅游扶贫模式。通过民宿改造提升、安排就业、定点采购、输送客源、培训指导以及建立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区、乡村旅游后备箱基地等方式,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加强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资源普查,完善旅游扶贫规划,指导和帮助深度贫困地区设计、推广跨区域自驾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提高旅游扶贫的精准性,真正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受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重庆:谋求多元产业融合 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2018-07-25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