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出游 六成以上是“银发族”

2018年07月24日 17:24    来源:齐鲁晚报    陈玮 王倩

  当老人有钱又有闲,外出旅游成了他们的首选,老年人逐渐成为旅游业的主力军。

  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依托独特的生态、康养与旅游资源,加快开发滨海疗养、森林康养、温泉浴养、研修康养等健康旅游业态以及高端健康体检、医学美容、养生护理、医疗保健等健康旅游项目,推动医养健康与旅游深度融合。到2022年,建设60家省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随着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的增长,游学、旅居等新兴的旅游方式在老年人中兴起,与此同时,不少老年产品的设计也需要完善。

  一边旅游,一边“取经”公益活动

  对于今年70岁的王海东来说,自从退休之后,跟随身边的老朋友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已然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走出家门之后,王海东感受更多的是满足感和被需要,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比退休之前还要忙,而退休的这几年,他走过的地方比之前也要多得多。

  而就在上个月,他跟随同样做公益的朋友们一起去了一趟江浙,此次出行并不仅仅是旅游那么简单,而是与当地的公益组织交流、“取经”,同行的几十人中,大多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大家也都是退休之后走到了一起,“退休了,有了更多时间,有的去做点年轻时就喜欢做的事,有的则找到了新的爱好和组织,而不管怎样,我们都再次走出家门,走向了社会。”王海东说,据他了解,退休老人之中除了这种集体组织的以参观学习为主题的外出外,很多人每年都还有一到三次的出行,有的是纯粹游览,更多的则是与朋友们一起游学或者是参加集体组织的活动。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消费观念的逐步转变,老年旅游不断升温。2015年,老年人旅游业约占旅游市场比重的15%;2016年,老年旅游市场份额占旅游市场的37%;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游客量近50亿人次,老年人成为主力军,错峰出游中6成以上是银发族。

  在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上,山东省旅发委副主任张明池坦言,老年旅游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据估计,山东有出行能力的老年人近500万。“所以,老年市场有无限大的开拓空间。”

  各路商家争相抢夺“老年游风口”

  在5月底召开的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的老年大学校长、老年研究领域的专家,针对老年旅游的话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老年旅游行业正在蓬勃发展,将来或许会成为旅游产业中的支柱产业。

  对于老年旅游产品的打造,嘉华国旅电商部经理邵卫说,区别于其他产品,老年旅游产品节奏不会太紧凑,回程比其他团队要早;在内容上避免爬山涉水等体力劳动,在路线的规划上,以休闲为主,注重精品的打造,导游也会注重服务型为主。

  不仅是传统旅游业,老年旅游也成了各个商家争相抢夺的“风口”。比如携程推出“爸妈游”,去哪儿网推出多项老年旅游服务,同程旅游也在2016年推出专门为老年人打造的“百旅会”项目。而在项目打造上,也着重于老年人的特点,比如携程的老年旅游项目,就不安排老年人从事高风险项目、火车出行不安排上铺、尽量不安排红眼航班等等。我们还会根据百万老年游客的经验和反馈做一些“超纲”设定,从食住行游购娱导全方位提供保障等。

  “随着现在老年人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也有一定的空闲时间,他们的出游,不再局限于周边游、国内游,而是慢慢发展为境外游,在产品的设计上,也在随着他们的需求转变。”邵卫说。

  对于旅游企业来说,接收老年游客,也是承担着一定的风险。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咨询了几家旅游公司,对于6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购买相应的保险,有些还需要健康证明,而对于70岁至80岁的高龄老人,不少旅行社则要求有陪同人员。

  旅居养老也打文化牌

  但随着出去旅游次数的增多,济南的齐宗志老人多少有点“审美疲劳”。他说,现在更想参加一些有特色的游戏,比如他喜欢公益,想参加一些公益主题游。

  “近几年老年人对于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向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山东埃而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培明专门从事老人的旅居养老行业,他说,现在老人很多三五成群定制出游,比如红色之旅、修身之旅、康养之旅等。摄影爱好者和绘画爱好者就会主动要求定制线路,适合他们采风。“这样的群体大概占5%至10%左右。”王培明说。

  对于有更高需求的老年人来说,游学也是他们对于老年旅游的一种新形式,通过教学、展演以及境外文化交流的方式进行。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表示,大概有70%的老年学员有游学的意愿。

  在王培明看来,旅居养老的日渐兴起,符合了不少老年人的特殊需求。“旅居养老的概念大约从2013年至2014年开始兴起,那时候老人已经不满足于当地的气候环境,选择候鸟式养老。比如冬天去海南,夏天去比较凉爽的海边等。”王培明说,一般这种旅居式养老都是长期的,最短的大概7天,最长甚至半年。

  “但现在旅居养老也不再仅仅提供一个居住地。”王培明说,在旅居养老的线路设计中,会根据当地情况,增加不同文化。“比如到土家族的地域,学跳当地的舞蹈,了解当地的民俗风情,与当地艺术团交流学习等,让旅居更接地气,老人的参与感更强一些。”

  “老年游”还缺乏成熟产品

  但是目前在老年旅游的产品上,“低价游”仍然覆盖不少老年人。济南某高校教授张伟就参加过几次低价团的旅游。但张伟在旅游过程中,却加入了一些购物环节。

  实际上,2016年9月1日国家旅游局出台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作为老年旅游的“国家标准”,《规范》对旅游产品、旅游招徕、团队计划落实、接待服务、后续服务等内容,都依据老年人的特质做了细致规定。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省旅行社协会也将参加国家出台的相关规定和标准,制定更为细化的山东省旅行社行业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和标准,保障老年旅游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旅行社的经营行为和服务内容,提高旅行社的服务质量。

  在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看来,“低价团”符合了一定的市场需求,落后的服务也会在市场中淘汰。但这背后反映的现实是目前老年旅游还没有一个成熟的产品。“不仅是山东,在全国都面临着相同的情况。虽然市场大,但老年旅游的产品还在初级阶段。”

  不少从事老年旅游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像景区、公共场所的老年设施并没有打造好,导致老年人在外出行有一定的不便。“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去完善,并不是一个企业能够完成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错峰出游 六成以上是“银发族”

2018-07-24 17:24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