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文创激发新活力

2018年07月24日 07: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新文创激发新活力

  150家博物馆、3400多家书店和各类图书发行机构、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十大城市之首……在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排行》中,成都凭借人才活力、传播活力、政策活力等方面的突出优势,赢得综合排名第一。

  何为新文创?通过广泛的主体连接,利用VR、AR、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以“文化+科技”打造文创IP,重构文创内容生态。

  “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数字文化产业指数较2016年翻了一番,2017年成都文创产业总值占GDP超过了5%。”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子祺认为,成都文创产业发展迅速有四点原因:优秀的创作者IP、坚实的数字化基础、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广阔的消费市场。

  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成都加强了文创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本土优秀人才引进、培育和激励,在专家引进和本土专家培育中对文创人才予以倾斜,深入实施成都青年文艺家培育计划……《中国新文创活力指数报告(2018)》显示,在新文创人才活力方面,成都的新文创人才活力领先北上广深,居榜单首位,成都本地高校正在培养的新文创相关人才数近7万人。

  从数字化基础来看,今年3月成都出台了《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在数字经济领域多措并举,培育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奋力促进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和民生改善。当前,成都正在加快数字技术应用,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创新信息服务产品供给,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新兴软件和电子核心产品制造业。

  通过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成都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建成公共文化服务超市和“15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积极培育文化类社会组织,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信息云平台。

  “红星路35号是2008年由成都市政府和锦江区政府共同打造的成都第一个创意文化产业园。10年时间,文创产业对普通百姓而言,已经从仅仅停留在文字层面的政策逐步发展到走入大家的日常生活。如今,从商场到街区,成都在很多地方都融入了文创元素。”正是看中成都巨大的文创消费市场,红星路35号文创产业园总经理卢勇决定从传统的载体提供商转变成产业服务商,聚焦上下游企业,打造文创产业链。

  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表示,文创产业具有产业融合性强、附加值高、环境友好等特点,对于促进消费、扩大对外贸易、增加就业、增强社会凝聚力具有积极意义。中国正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阶段,新文创产业的出现符合绝大多数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作为新一线城市,成都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后发优势和较大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成都:新文创激发新活力

2018-07-24 07: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