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合元素”旅游文创受青睐

2018年07月23日 10:20    来源:青岛日报    胡相洋

  原标题:旅游文创:诗与远方的文化慰藉

  

  青岛日报记者 胡相洋/图

  国宴用华青瓷“一瓷难求”,元首笔被抢购一空,添加市花“耐冬”、岛城标志性建筑等元素的丝巾上热搜……  

  借助峰会的国际传播效应,青岛城市整体知名度、美誉度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旅游成为当下最先受益的行业。游客来了,消费也出现热潮。而今消费的升级,已不简单是购物金额的增长,更是消费产品的文化升级。

  峰会结束后,以“上合元素”及青岛本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旅游文创产品陆续上市,成为游客的“伴手礼”。这些讲述着“青岛故事”,放大着“峰会声音”的旅游文创,成为来青游客一种诗与远方的心灵文化慰藉。

  元首用瓷“一瓷难求”

  继6月21日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元首用瓷新品发布后,7月6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大厅内,名为“千峰翠色”的上合峰会元首用瓷推介会又隆重举行,与此同时,一场事关中国当代陶瓷复兴的“思客会”论坛在此展开。

  国宴用的华光陶瓷华青瓷成为中国递给世界的一张艺术名片。据悉,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造型设计主创元素以山、海为题,海岱相连,山水呼应,呈现通透晶润、质地清朗的现代美学风格,与上合峰会的精神高度契合。97岁的中国陶瓷鉴赏第一人耿宝昌第一眼看到华青瓷后评价:“华光华青瓷天地浑然青一色,把中国青瓷推向了一个更高的美学境地,开创了中国当代青瓷新纪元。”

  峰会结束后,记者在华光陶瓷青岛海信广场、佳世客、海信天悦门店探访时,前来观看国宴用瓷的市民、游客及收藏者络绎不绝,一整套的元首用瓷,市场价已标到9.96万元。“峰会一结束,我们市场销售部电话就响个不停。”工作人员郭礼霞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的国宴用华青瓷,已是“一瓷难求”了。

  “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华青瓷将如何抓住峰会效应带来的新机遇?华光陶瓷董事长苏同强说,“华青瓷既要总结精神内涵,更要探索、推动陶瓷文化与经贸合作、文创产品、旅游业态等的深度融合,探索提升新时代陶瓷文化对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

  “上合元素”旅游文创受青睐

  这几天,“礼阅阁”很热闹。作为青岛旅游集团开发的旅游文创专柜,“礼阅阁”紧抓峰会机遇,推出的系列商品受到游客青睐。

  添加青岛市花“耐冬”、岛城标志性建筑等元素的丝巾、雨伞受追捧;记者使用的媒体包登上峰会文创热搜;上合圆桌会议上,从镜头扫过各国元首签字用笔的那刻起,不到三天时间,第一批元首笔就被抢购一空,第二批也即将售罄……峰会上精彩亮相的 “上合元素”系列旅游文创产品,近日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青岛旅游文旅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王冠介绍,青岛旅游集团在峰会筹备初期,就已着手峰会后文创商品体系的建设工作,经过近半年的调研谈判,现已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旅游文创商品体系,仅上合系列商品就有15种近50款样式,还有“青岛经典”系列产品、特色文创商品、帆船模型、实用手信等共281种产品。

  记者了解到,初期上架的“上合元素”旅游文创商品,不仅有元首笔、记者包、瓷器、领带、多功能电源笔记本等,小花匠“花开上合系列”夫人礼,包含精美吊坠、手链、戒指、耳钉等牡丹饰品,实现了国瓷国花最高艺术境界——黄金蕊、红玉瓣、翡翠叶、琥珀枝的融合,还有中国邮政特色邮品首日封、明信片,“海晏峰极——献礼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典藏长卷”等,目前系列旅游文创产品已陆续到货,将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青岛奥帆博物馆内设立多个售卖点,产品价位从十几块到几千块不等,以满足不同阶层人士的购买需求。

  据悉,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青岛)联合研发基地去年正式落户。这一“国字号”基地,由青岛旅游集团旗下青岛旅游文旅发展集团和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联手成立。王冠介绍,如何将上合峰会元素以更贴近游客和群众生活的形式传达出去?“礼阅阁”的文创,将以促进青岛本土旅游商品向创意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努力,让峰会声音带给游客更大的影响。

  旅游文创产品 “俘获”游客心

  “道士下山”了!不仅仅是在电影里,而且走到了去崂山游玩的游客身边。

  峰会前后,青岛推出了青岛概览、海洋科技、电影之都、故居名胜、崂山采风、“醉美”青岛等9条场外采访线路,让中外记者深入探索了青岛人文与自然之美,解密了青岛城市发展的基因密码。作为体验道教文化的经典线路,峰会带火了崂山游,细心的游客发现,近日,“道士下山”了,深深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所谓“道士下山”,就是开在太清宫门口的崂山书房于近日推出的妙趣旅游文创。“我想把崂山讲给你,倾尽所有,只为那小小的真心”,游客感觉“道长很贴心”;“本来只想买杯茶,不小心买了一座茶园”,游客感觉“道长很走心”;“熬夜养颜”“随便吃不长胖”,一道道“急急如律令”,游客感觉“道长很调皮”…… 道长的逗趣轻松,让摆在崂山书房里的旅游地图、书签、杯子、茶叶等旅游文创商品,被游客心甘情愿地“带走”。

  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培育壮大的十强产业中,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蓄积着新动能。不仅仅是崂山,出现在峰会宣传视野中的大学路、老舍故居、青岛书房、嘉木美术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也迎来了旅游文创商品的开发热潮。鱼山路与大学路“网红街角”成为邮局畅销明信片,祥子拉车的抱枕摆进荒岛书店,描绘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水彩风景画出现在陶瓷杯盘上,盛啤酒的橡木桶钥匙链挂在青啤博物馆……借助上合峰会效应,这些建立在青岛本土文化之上的系列文创,轻思维、巧传播,从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转变为吸粉无数的寻常物件,这种轻松而时髦的表达方式,号准了时代的脉搏,在“脾性”与“颜值”上,让旅游文创产品走进了普通百姓,“俘获”了游客的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青岛:“上合元素”旅游文创受青睐

2018-07-23 10:20 来源:青岛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