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为胡同游服务“立规矩”

2018年07月23日 08:16    来源:北京商报    蒋梦惟

  原标题:北京拟为胡同游服务“立规矩”

  日前,北京市旅游委公开了由该部门组织制定的北京市地方标准《胡同游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本市胡同内向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和文化展示服务的特色游览业态划定了标准。比如:征求意见稿拟规定,胡同长度超过1000米的,宜提供环保型代步工具;胡同内购物品应符合属地“胡同游”定位;胡同内应有北京特色、品牌、符合属地民族生活习惯的餐饮店等。这意味着,随着这项规范最终正式被通过,北京的“胡同游”相关旅游、商业等服务将被立下规矩。

  “黑三轮”违规揽客难根治、苍蝇小馆卫生问题频出……前些年,北京火热的“胡同游”市场充斥着不少违规经营现象,商家与游客间时常因服务不到位、定价不规范等出现纠纷。对此,本次征求意见稿拟明确,胡同游属地政府需委派或确认“胡同游”管理组织作为胡同游属地管理机构,开展相关服务的商户和特许经营者应持有有效的经营证照,而且应设有专门、固定的经营场所。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拟要求,开展“胡同游”的胡同应有明确的空间边界,游客接待量与经营总体规模相匹配,应具备游览、购物、餐饮、文化展示等功能中一个或多个组合,并至少在文化、文物、历史和风俗人情等某一方面具有知名度。

  具体来说,征求意见稿明确,在购物方面,商家出售的商品应符合属地“胡同游”定位;在餐饮方面,餐饮店提供的各种饮食、菜品应明码标价;在住宿方面,商家应配置整套住客实名登记系统等。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要求,开展“胡同游”的胡同中商户卫生间应向游客免费开放使用。

  实际上,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什刹海地区胡同附近聚集了不少三轮车夫,有游客经过就一哄而上招徕生意。这些“黑三轮”对于国外游客要价通常在100-200元/小时,而国内游客“砍价”后则可低至20-30元/小时。而且,在逛胡同时,三轮车夫将游客拉到相熟的纪念品店,游客如若在店内购物,车夫即可获得回扣。虽然2007年北京曾出台政策取缔“黑三轮”,确定实施特许经营模式,为行业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洗牌,但时至今日,仍有不少游客反映,目前北京还存在三轮车“胡同游”乱收费的问题。此外,日前业内还有消息称,入夏以来,不少胡同中出现了大量无照游商,叫卖声此起彼伏,将原本已经相对狭窄的胡同堵塞了起来。

  业内专家表示,北京的“胡同游”确实急需服务规范来为商家“立规矩”,长期无序发展、将问题治理“后置”,会令大量的游客和周边居民利益受损,也会对北京“胡同游”这块招牌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该专家建议比如三轮车“胡同游”可以采取打表等方式更科学地收费,杜绝乱开价、收小费等现象,而且,管理部门要从严查处无照游商或不按规范经营的商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北京拟为胡同游服务“立规矩”

2018-07-23 08:16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