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移”上街头 揽客年增百万

2018年07月20日 10:39    来源:文汇报   

  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 (简称V&A)及其分馆“布莱斯之家”和“童年博物馆”在过去一年中历史性地吸引了超过440万名参观者,这个数字比上一年整整多出了一百万。近两年来,英国各家博物馆美术馆的参观人数大幅下跌,这个消息也为艺术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去年6月,V&A完成了10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升级改造,请来了以新颖著称的伦敦建筑师阿曼达·莱维特,整个工程耗资5500万英镑。接手后,莱维特首先就将由原建筑师阿斯顿·韦伯设计的石头基座拱门打通,只保留上半部分的列柱,这一设计将博物馆成功“移”到了街边,也把曾经封闭的庭院向游客敞开。据博物馆总监特里斯特拉姆·亨特透露,这个将街道与博物馆联结起来的新入口相比于曾经外观老旧、拒人以千里之外的堡垒式入口更接地气。

  如今,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庭院已经成为博物馆最为吸睛的场所之一,这个由11000片手工瓷片铺设,并用三原色拼出复杂图案和纹路的公共空间成为了布置雕塑、装置艺术和休闲活动的场地。“我们的目标是将城市带入博物馆,将博物馆带到街头。”莱维特表示。

  除此之外,位于地下全新建造的“塞恩斯伯里”无柱展厅将博物馆从地面上解放了出来,1100平方米的地底空间屋顶横跨1140平方米,成为了英国如今最大的临时展览场馆之一。在这里举行了不少“网红”展览如“平克·弗洛伊德展”“大卫·鲍威展”等,为博物馆贡献了一大批观众。

  如今,“亲民”已成为了全球现代博物馆成功的必备条件之一。V&A此次打破高墙,将市民引向博物馆的尝试取得了理想的成效,改造工程不仅使得场馆更富生命力,也得到更多观众的青睐。对于日后的展览,博物馆方面也会把“接地气”进行到底,将会举办一系列关于食物、汽车等关于日常生活的展览。“我们的目标不是400万游客也不是500万游客,而是竭尽所能将我们的设计和艺术教育带给更多的人。”特里斯特拉姆·亨特表示。( 王筱丽编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博物馆“移”上街头 揽客年增百万

2018-07-20 10:3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