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油画村”从依赖欧美转向深耕国内市场

2018年07月19日 10: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港媒:中国“油画村”从依赖欧美转向深耕国内市场

  港媒称,在中国南方一个曾以出口世界上大部分油画作品而闻名的“艺术工厂”村,面对其行业面临的最新威胁——中美贸易战,画师们基本上是听天由命的态度。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7日报道,深圳大芬“油画村”那些已经在与成本上涨和需求减少作斗争的画师们默默地在小巷和工厂式作坊中挥动着画笔,几乎毫无迹象表明,他们正面临美国对中国画作加征的10%关税。

  美国上周扬言要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其清单上包括手绘油画、艺术素描画和蜡笔画。这些措施可能会在8月底生效。中国称这场争端是“史上最大规模贸易战”。

  报道称,但在大芬这个曾出产了全球60%油画作品——其中很多是名作的复制品——的艺术中心,画师们说,美国竖起的壁垒只会进一步促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那场转变,即从依赖欧洲和美国到面向迅速发展的国内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的消费力所推动的。

  在2015年年收入估计达6.3亿美元的大芬村,目前尚有1200家画廊。

  报道称,印象画室专门仿制文森特·梵高的画作,从这位荷兰画家的自画像到他的鸢尾花系列作品。

  报道称,随着人们对西方艺术的了解日益加深,这家画室在中国本土市场的销量也在迅速发展,占到其业务总量的80%,但成本不断上升。

  经营这家画室的是一对夫妇。妻子钟早春说:“如果美国对(中国画作)加征关税,肯定会有影响。艺术品买家将不得不承担关税,所以对我们会产生影响。”

  报道称,在大芬,很多人已日益转向原创画作以及针对中国客户的作品,而不是如生产流水线产品那样仿制伦勃朗和达·芬奇的作品。

  达盛(音)画店的何新岚(音)说,在中国,艺术品买家是有钱人。

  她说:“很难把画卖给外国人。现在,我们90%的作品都卖给国内买家。人们会下单购买画像,挂在办公室。”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成长让油画家杨永石(音)受益。他的民族风景画作本月在大芬村展出,有两幅已经售出,每幅50万元。

  他说:“我不会真的考虑市场因素。(关税)只是一个暂时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港媒:中国“油画村”从依赖欧美转向深耕国内市场

2018-07-19 10: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