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今起香港上市 发行价3.85港元

2018年07月12日 09:22    来源:长江商报    陈妮希

  原标题:映客今起香港上市 发行价3.85港元

  7月12日,映客将登陆港交所,股票代码(03700.HK),每股定价3.85港元。在全国近80%的互联网市场都被BAT划分之际,这家企业自己杀出一条“血路”。

  据估算,2016年9月,昆仑万维转让映客3%股权给光信资本,总作价2.1亿,对应100%股权估值70亿元人民币。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映客前后经历了不下六次融资,估值翻了近400倍。如今,映客上市估值直指88亿元,估值翻了近500倍,被外界看作是成长迅速的独角兽企业无疑。

  映客创始人奉佑生在全员内部信中表示,映客三年前起步,如今已经赢得超2亿注册用户,开创了全民直播的先河,引爆了直播的流行。

  根据内部信数据显示,过去的2017年,每个月有超过250万人在映客发起直播。仅仅在这一年,映客用户用超过127亿次观看,78亿次互动。

  映客吸金能力强劲业内皆知,从2015年5月映客APP上线开始就已实现盈利,截至目前累计充值额已突破100亿元,直接比肩老牌互联网公司。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映客经调整纯利分别为人民币150万元、人民币5.68亿元及人民币7.92亿元。

  不过,具体来看,其营收主要来自直播、网络广告和其他业务三个部分。其中,直播业务营收占比最大,从2015年的94.6%上升至2016年的99.8%,2017年则为99.4%。

  在映客看来,短短三年打造了产品的闭环生态系统,并跻身新经济独角兽,登陆资本市场,可以实现了真正可持续的繁荣。

  按照募资额来看,映客的最高估值为105亿港元,约合88亿元人民币。而联系到去年9月宣亚国际欲收购映客时给出的60亿估值,如今半年多过去,映客的估值才涨了约20亿。同行业的虎牙宣布上市时估值超160亿,是其两倍高。

  有分析认为,映客被低估,则与其聚焦的是秀场而非游戏直播有关,游戏直播本身自带光环,背倚偌大的游戏产业让虎牙、斗鱼们可以更容易的实现变现。而尽管映客的秀场直播从打赏等维度上看也比较可观,但是映客长期以来为了不伤害用户体验而对广告业务持相当保守的态度,也让资本市场看不清映客的坚持和未来走向。

  “只有700多名员工,却管理着业内人数最多的主播团队。我们没有BAT的加持和站队,是凭借自己不断进步的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在最惨烈的千播大战中笑到了最后。”奉佑生在内部信中显得自信满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映客今起香港上市 发行价3.85港元

2018-07-12 09:2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