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旅游安全就没有旅游消费

2018年07月12日 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斌

  原标题:没有旅游安全就没有旅游消费

  这几天,有报道说泰国普吉岛发生的翻船事故中,游客多是购买“一日游”、当地玩乐等产品的自由行游客。如此多的自助旅游者,如此惨痛的事故,让人们不得不对旅游安全、旅游消费、旅游监督管理等进行必要的思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的便利、互联网的应用、出入国境方便程度的提高,自助出游者越来越多。我国境内的自助旅游者已超过90%,前往亚洲临近国家和地区的自助旅游者也已超过60%,自助旅游者俨然已成为旅游人群的主体。

  传统观念中的旅游者是以观光、休闲为目的的出行者。现代实际旅游者则包括以游览观光、休闲娱乐、探亲访友、文化体育、健康医疗、短期教育(培训)、宗教朝拜、公务商务等为目的出行者。现代实际旅游者中多是自助旅游者,在其主要出行目的之外,又可能兼有传统观念中的旅游者的观光、休闲等,最常见的是购买当地“一日游”或当地玩乐等旅游产品。因而以传统观念已无法解释、解决现代实际旅游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

  自助旅游者使旅游模糊化,也使旅游者无处不在,更需要旅游服务无处不在。但各国在应对日益增长的自助旅游者,尤其是日益增长的中国大陆自助旅游者,似乎还在摸索经验。同样,境内的很多地区还没有意识到如何吸引和服务于当今的自助旅游者。有人说:自助旅游者属于无组织、无纪律的旅游消费者。也正因如此,其相关的旅游安全、旅游消费、旅游服务、旅游监督管理等更趋复杂。

  自助旅游者使旅游安全越来越复杂

  安全是旅游的前提,旅游者的安全包括旅游饮食安全、旅游住宿安全、旅游交通安全、旅游景区安全、旅游活动安全,以及旅游中的防病、防伤、防毒、防水、防火、防风、防电、防震等。自助旅游者随机、临时、广泛地选择旅游产品,给旅游服务增添了很多不可预见性,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

  自助旅游者使旅游消费越来越复杂

  在旅行团为主的时代,旅游消费的时间、地点、内容等相对可控;自助旅游者为主力的现代旅游消费,旅游消费的时间、地点、内容等出现很大的变化。无论是传统观念中的旅游还是现代旅游,消费主要仍在食、住、行、游、购、娱六大方面。

  由于自助旅游者的复游率远远高于团队旅游者,对旅游消费的差异化、创新性、精细化等方面的要求也更高。一些自助旅游者占比高的城市,赴传统景区旅游的人数在下降。即使一些新建的景区,若缺乏新意也常常在火爆一阵子之后,迅速冷清。一些以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为主要旅游商品销售的购物店,销售额在下降;城市成熟商业街区和特色明显、持续创新的景区等人气日益高昂。

  自助旅游者使旅游监督管理越来越复杂

  传统的服务于旅行团的旅游监督管理,主要针对旅行社、星级酒店、A级景区、团队购物店、旅游巴士等。自助旅游者则涉及所有的有星和没星的住宿点;各个有A和没A的景区、景点、景观;各种旅游购物场所;各种旅游交通工具;各种旅游信息平台等。涉及的行业多,涉及的部门多,涉及的法规多,如何让旅游监管符合各种法规,同时保持旅游服务高效,还能吸引旅游者前来并让他们满意,形成有效的旅游监督管理,还需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的努力。

  目前,我国旅游业进入黄金发展期,也处在矛盾凸显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旅游市场在变化,除了传统的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商务、公务活动越来越频繁,体育旅游、医疗旅游、研学旅游也在迅速兴起。随着各种出行目的的自助旅游者越来越多,自助旅游的旅游主体作用和旅游消费主体作用越来越明显。仍然用传统的方法,无法保证旅游安全、旅游消费增加和旅游监督管理有效。

  没有旅游安全就没有旅游消费,旅游安全和旅游消费离不开旅游的监督管理。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现代旅游市场的变化,全面、专业、务实、认真地进行创新发展,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保证旅游安全,扩大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没有旅游安全就没有旅游消费

2018-07-12 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