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报名程序启动

2018年07月06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报名程序于近日正式启动。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届“学院奖”由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文化产业教学与研究单位主办,旨在鼓励与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促进中国文化产业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启动六大奖项。目前,各奖项的在线报名通道已经全面开启,即日起可登录“文化产业学院奖”官方网站进行报名参选。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更加突出位置。第三届学院奖将聚焦“创造力·变革力·影响力”,继续彰显“中国视角、国际格局、学术立场、立体传播、平台协同”的特点,继续坚持多所高校联合主办,通过“国内外知名学者+业界代表+媒体人”评选形式确保奖项评选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奖项设计上,文化、旅游、科技、网络的融合更加凸显了当下中国文化产业的特色和发展趋势,并彰显对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关照。

  “未来文化城市”榜单——以“文化引领城市未来”为核心理念,榜单设有五个单项奖:文化交往活力城市、数字文化创意城市、创意阶层乐居城市、“互联网+文化”智慧城市、运河文化魅力城镇,遴选在特定分项评选中具有突出代表性的城市,每个单项奖3名获奖单位;设有金奖2名,评选综合发展最佳的城市。

  “文化创新企业”榜单——坚持以社会效益优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的基本原则,主要设置设置5大奖项:最佳文化内容创新、最佳商业模式创新、最佳园区运营创新、最佳专业服务创新、最佳文化传播创新。设置20名获奖企业,以及3名金奖得主(评审组综合评定)。

  “文化创新人物”榜单——以“致敬文化创新发展”为主题,致敬改革开放40年引领中国文化产业改革创新的卓越人物。包括但不限于推动文化产业前行的领军人物;通过文化或者商业模式的创新,引领行业不断变革的优秀人物等。榜单设立文化创新人物和文化新锐人物两个奖项,各评选出提名奖10名,金奖2名。

  “传统工艺振兴项目”榜单——传统工艺蕴含着不同地域人们世代相承的本土智慧、实践经验和对美的追求。为了倡导文化产业及相关行业在传承发展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使命,聚焦通过创造性转化焕发传统工艺新生,以及通过产业链创新、互联网赋能等激发传统工艺发展活力的典型项目。设立提名奖20名和金奖3名。

  “数字创意产品”榜单——设立三大板块:“数字科技产品奖”面向实体产品,对VR、AI等最新数字科技产品;“数字原创内容奖”面向网络文学、网络原创动漫、短视频等网生IP内容;“数字媒体平台奖”面向近来新兴且影响较大的APP、视频音频发布平台、知识付费频道等网络平台进行评选。每个板块分别设提名奖6名,金奖1名。

  “全球文化旅游目的地”榜单——以创新、融合、引领为理念,遴选全球范围文化旅游目的地,进一步传播中国文化、认知和推广国际优秀文化旅游资源,突出文化旅游要素集聚、文化旅游体系构建,彰显文化内涵,挖掘旅游资源。榜单设立提名奖20名和金奖3名(文化旅游引领、文化旅游融合、文化旅游创新)。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报名截止2018年7月31日。随后“文化产业学院奖”组委会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初评、复评,评选出各奖项提名奖,并从中产生最后金奖。10月下旬将举行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颁奖典礼并现场公布颁发金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报名程序启动

2018-07-06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