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市 产城融合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2018年07月04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山东平度市 产城融合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一件件颇具农耕韵味的传统器具、一个个复原的农耕生产生活场景、一幅幅源远流长的农耕历史画面……这是记者日前在山东平度市崔家集镇农耕文化展馆看到的景象。展馆以极具地方特色的农耕文化元素为切入点,充分展现农耕特色小镇文化魅力。

  这是平度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4月启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以来,该市特色小镇建设蹄疾步稳。记者从平度市特色小镇建设办公室了解到,去年,总投资近400亿元的91个与特色小镇有关的项目全部开工,目前已经完成20多个项目,再加上今年新开工的项目,当前总计300多亿元的70多个相关项目正快马加鞭推进。据统计,平度市南村镇被国家住建部纳入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南村·家电小镇和大泽葡萄旅游古镇被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店子农谷小镇、新河编艺小镇入围青岛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云山360体验小镇入围省服务业特色小镇序列。

  “今年平度市将深入实施特色小镇建设‘123’工程,即3年内打造1个全国知名、2个省内领先、3个青岛典范的特色小镇,同时规划建设养生美食小镇和马家沟芹菜小镇,推进花生小镇等产业小镇落地开工,打造全国知名特色小镇样板。”平度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着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文化“特而浓”的规划原则,平度引入北大、浙大、中国美院等高水平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完成《平度市特色小镇整体研究》《大泽山特色小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专题研究》等各类规划40余项,结合全市产业特色和功能分区,提出“突破两个点、打造三个块、提升一个面”的总体思路,重点打造旅游类、产业类、农业类三大板块,全面提升产城融合发展水平。

  特色小镇的繁荣发展必须依靠产业支撑。平度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孕育孵化双轮驱动,深度挖掘家电、草编、啤酒、农业等传统产业元素,聚焦大数据、航空体验、“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元素,力促特色立镇、产业兴镇。

  “我们将继续贯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效益运营’理念,壮大产业实力,聚力打造精品,以更大力度推进实施特色小镇建设。”平度市特色小镇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李洪瑞介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山东平度市 产城融合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2018-07-04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