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打造文化惠民新样板 文化活动中心半年待客110万

2018年06月26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张楠

  卡通小机器人帮忙借还书、儿童区特配图书杀菌机、360度全景展示馆内地图、场地置换免费向公众提供艺术培训。2017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的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已接待110余万人次,打造出新时代文化惠民的新样板。

  整个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被划分为图书馆和文化馆两部分。随同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李清梅走进图书馆内,记者发现,除了游客,馆内很少能见到工作人员的身影,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个个高科技的图书阅读、借阅机器。

  在图书馆一层大厅的入口处,一台触摸屏电子书借阅机正在工作中。显示屏上的一本本电子书,右下角的位置都设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可以在APP上在线阅读所选的图书了。李清梅告诉记者,目前,这样的电子图书借阅机已经在房山28个街乡全部配齐。

  在儿童阅读区,两个设计成小机器人样子的自助借还书机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陈女士带着2岁的儿子,从书包里掏出两册绘本,正在小机器人前自助还书。李清梅说,利用高科技,可以减少馆内工作人员的工作。儿童区内,还特别配置了“自助图书杀菌机”,同时可以放进4本图书。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办公用房占据过多的馆内空间,将场馆中的面积更多地提供给读者使用,图书馆和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以及办公用房全部进行了整合。最终,整个图书馆和文化馆办公用房只保留了4间,其他所有的工作人员散布在馆内,在一个个工作台就位。

  图书馆坚持全年365天开馆,节假日无休,每天早9点至晚7点开放。“全房山一共有110万人,截至4月底,我们已经累计接待了读者74.7万余人次,图书借阅26万余册,不论是人次、册次还是办证数量,都达到了以前老馆的10倍以上。”李清梅颇有些自豪地说。

  在文化馆内,李清梅介绍说,利用场地置换服务的方式,免费向培训机构提供授课场所,由对方提供师资,再免费向群众提供艺术培训。截至2018年4月底,共计开设2500余个班次的艺术学堂,培训41000余人次。馆舍使用率由原来的11%提升到46%。

  记者了解到,房山下一步还将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工程、推进非遗保护工程、推进数字化建设工程、推进文创市集建设工程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房山打造文化惠民新样板 文化活动中心半年待客110万

2018-06-26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