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20年实现农家书屋图书馆体系化全覆盖

2018年06月26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黄琳

  原标题:2020年实现农家书屋图书馆体系化全覆盖

  根据浙江省委有关工作部署,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开展了“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调研组对全省农家书屋的建设、使用,管理员构成、补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于近日发布《关于推动我省农家书屋提档升级的调研报告》。

  据调研报告显示,浙江从2010年年底全面启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经过一年半的扎实推进,在全省行政村和部分自然村共建成25335个农家书屋,如期完成全省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的任务,体现了建设标准严格、队伍建设完善、管理模式规范、阅读需求满足的特点。

  浙江省现有农家书屋面积均不低于20平方米,书柜不少于4个,桌椅齐全;书屋内配备图书不低于1200种1500册,报刊品种不少于30种,光盘不少于100张。杭州、绍兴、宁波等地区还因地制宜,根据老人、儿童读者多的特点配置了老年健乐、少儿读物和经济实用性书籍。

  在农家书屋管理员的配备上,浙江省大部分农家书屋都配有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各地从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中精心挑选有一定管理能力、热心公益事业的合适人员,以专(兼)职方式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

  每个农家书屋均遵守“1234”规范化管理模式,即一枚公章(浙江省农家书屋专用章),两块牌子(农家书屋标牌、农家书屋开放时间牌),三项制度(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农家书屋管理员工作细则、农家书屋借阅制度),四个本子(图书目录登记本、农家书屋固定资产登记本、图书借阅登记本、征求意见本),并按要求将有关制度和开放时间牌、管理员联系方式等上墙张贴,告知村民。

  农家书屋建成以来,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看报难、看书难的问题,受到农民朋友的欢迎。如丽水地区在假期利用农家书屋开展“读书活动伴成长”“少儿之家”等活动,为农村学龄儿童和留守儿童提供看书学习场所。农家书屋成为广大农村学龄少年校外安全、健康成长的学习场所,是孩子们假期的好去处、放心屋。

  8年实践证明,农家书屋工作在传播科技知识、丰富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培育农村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浙江省各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不平衡,农家书屋的发展也参差不齐,尤其是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地区,农家书屋在资金保障、人员配置和规范管理等方面都有待加强完善。

  调研报告表示,推动农家书屋提档升级是文化浙江建设的内在要求,省局将按照“建强一批、提升一批、维持一批、整合一批”的原则调整农家书屋建设结构,促进提档升级;完善农家书屋图书的供需机制,丰富内容载体;依托浙江省委宣传部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契机,推动资源整合,实现共建共享;因地制宜,结合实际,适当调整农家书屋的开放时间,拓展服务范围,保障阅读需求;加强队伍建设,确保规范管理;立足群众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全民阅读活动;总结推广各地在农家书屋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发挥示范作用,到2018年年底,将60%以上农家书屋纳入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争取在2020年年底实现农家书屋图书馆体系化管理全覆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浙江:2020年实现农家书屋图书馆体系化全覆盖

2018-06-26 10: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