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视节“老戏骨”和“小鲜肉”各领风骚

2018年06月14日 09:29    来源:钱江晚报    庄小蕾

  原标题:上视节,“老戏骨”和“小鲜肉”各领风骚

  评委集体批评:作品可笑

  流量明星亮相:现场嗨翻

  评委集体发飙:特别不满意

  第24届上海电视节正在上海举行,压轴大戏白玉兰颁奖将于6月15日晚揭晓。

  《白鹿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那年花开月正圆》《我的前半生》等十部作品将争夺白玉兰各项大奖。

  这几部剧都可以说是2017年的口碑或话题大剧,也收获了不少的粉丝和流量。

  可没想到,在昨天上午的白玉兰奖评委会见面会上,出现了本届上视节上火爆的一幕:评委会主席刘和平和高群书、赵立新等评委吐槽入围剧。

  刘和平直言“身为评委会主席很焦虑”,而高群书更是直接开怼,表示对入围作品“看完后特别不满意”。

  赵立新:根本对不住那么多钱

  对于心目中的理想获奖作品,刘和平的评价标准是——需要具备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大特质。高群书、徐帆等人也表示同意,对于优秀作品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众评委还是能达成一致的。

  不过,和前几届白玉兰评委多数“说好话”不同,这次的几位评委却直抒胸臆地表达了不满。

  赵立新心直口快,直言如今“大量电视剧价值观已经模糊、不值一提,甚至很危险了,隔着屏幕都能让人觉得虚假”。

  他说,自己既然被组委会请来,就应该提出批评意见:“我们现在钱越来越多,做戏体量越来越大,技术越来越先进。但真实层面的东西却很空洞,艺术的审美表达越发粗糙,情感神经越发迟钝。根本对不住那么多钱、那么大体量、那么先进的设备。”

  对于现在影视圈“老戏骨”“小鲜肉”的说法,赵立新更是一提就上火:“一开始出来‘老戏骨’这个词,觉得新鲜,后来觉得有侮辱性质了。我想你今天再说陈道明老戏骨,他会非常不乐意。你知道演戏入骨有多难?我们都是怀着敬畏之心,心里是有杆秤的,自己演到了哪一步……这个词以后在我面前少提!”

  至于现在流行的“小鲜肉”,赵立新甚至避讳说这个词,“那个什么肉更没法提,现在堂而皇之登大雅之堂,我们老艺术家却还不得不讨论,特别可悲,因为市场太强大了。”

  高群书:有些爆款太可笑

  著名导演高群书更是对一些爆款直接开怼:“所谓的爆款是很可笑的,是对社会的一种破坏,对于社会整体道德标准、思想意识的破坏。很多制作很粗糙,台词都说不清楚,不知道在演什么,突然就变成了爆款,太可笑了。”

  高群书认为,这些所谓爆款的诞生背后是从业人员“向钱看”导致的,“前两年还有类似《北平无战事》这样的戏出现,现在还会有人七年写一个剧本吗?没人给你钱了。现在所谓的爆款就是导演的糊弄,一看就不是很真诚去拍的,是当成行活拍的,甚至是执行导演拍的,这对于国家电视剧发展很不利。”

  不过,虽然总体不满意,评委们还是要从中评选出大奖。高群书说,总归有凤毛麟角,“可能能打70分,给一个方向性吧,这样明后两年可以出现更完整、更好的作品。”

  看到大家越说越激动,评委会主席刘和平出来打圆场:“他们(高群书、赵立新)都是很真实的艺术家,我很欣慰。但作为主席,我也焦虑,因为不能发牢骚,但我可以做到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

  对于中国电视剧,刘和平觉得应该更多地给予鼓励:“总体来看,中国电视剧进步很大,视野挺强。哪怕有一些人在玩套路,不要悲观,还是一天比一天好。”

  杨洋一开唱就撩遍全场

  有意思的是,就在6月13日下午,刚刚在上午“开过炮”的赵立新,又参加了企鹅影视主办的“颠覆视界、洞见未来——互联网影视发展新势能高峰对话”,与韩志杰、杨磊、黄澜等影视圈幕后大咖和演员张志坚一起,探讨“主旋律与现实题材的跃迁”这一话题。

  而和他同样来到这场“高峰对话”的(并没有同时登台),则是“小鲜肉”的代表人物之一杨洋。

  虽然“鲜肉”群体遭赵立新鄙夷,但市场的影响力却是不容忽视。在星光逐年黯淡的上视节上,杨洋可以算是参与本届上视节论坛活动的最具市场号召力的明星。

  他一现身,仅仅唱了半句“确认过眼神,大家都是对的人”,就引发了台下无数粉丝的尖叫:“太会撩了!”

  说真的,现场这样的高分贝,在这届上视节,不太听得到。

  本次,杨洋是与电视剧《全职高手》的总制片人杨晓培、总监制滕华涛和主演江疏影一起,共同探讨影视创作新趋势。

  作为神级IP的剧版,《全职高手》创作之路一直争议不断。有部分书粉认为,演员不符合他们心中的人物,尤其不满杨洋,认为他不能演出自带“嘲讽属性”的电竞大神叶修。但也有书粉认为,如果能借由杨洋、江疏影等人气演员,向还不了解《全职高手》的人推广原著,也是在为这个IP的发展作贡献。

  杨洋也知道,要演叶修,很有可能被骂:“饰演这个角色肯定会有忐忑,但是我更多的是珍惜这个角色。我觉得,作为演员还是要不断地尝试和挑战更多新的东西,所以我也很感谢自己能有机会参与,也谢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

  他的理解是:“每个人心中的叶修都是不一样的,我也有我喜欢的叶修。电竞是个新兴的行业,它是一个很独特的圈子,在这部剧就是一个游戏的江湖,叶修是这个游戏江湖中的主人公。他承载着很多人的梦想,也是大家的榜样。”

  而滕华涛也表示,《全职高手》的创作难点有两方面:内容上,剧组坚持把忠于原著的东西搬到荧屏上来,这就需要花很多时间来磨剧本和调整;基础层面上,有大量动画与真人结合拍摄的画面,需要解决虚拟与现实的破壁。

  《全职高手》是接下来很受关注的一部剧。从原著的火爆来看,这绝对是一个好故事,而杨洋、江疏影等主演,能否胜任在虚拟环境中的表演状态和情绪管理,将是这部剧是否能成功的关键。

  千万别让赵立新老师看扁了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上视节“老戏骨”和“小鲜肉”各领风骚

2018-06-14 09:29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