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军谈坭兴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加强非遗传承人保护(视频)

2018年06月13日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钦州6月13日讯(记者 魏金金)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烧制技艺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在近日举办的“坭兴百业 钦近五洲”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坭兴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独家采访了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

  张士军认为,坭兴陶文化价值丰富,首先它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始于隋唐,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其次制作工艺讲究,东泥软为肉,西泥硬为骨,骨肉得以相互支撑并经过坭兴陶烧制技艺烧制后形成。相较于国内其他陶器尤其独特;再者陶文化跟日常生活、自然环境、人文等结合得非常好,取之于自然,而用于生活,且跟如今的环保消费理等非常契合。同时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注意较好地将天人合一、仁义礼智信等传统优秀价值观,包括国画、书法等艺术精粹与现代文化理念进行有效结合,通过创新创作不断提升陶器在器型与装饰方面的艺术品位。“如今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多元发展,越来越多的‘行外人’可以参与到陶文化的体验中来,这也成为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的内容之一”。

  但张士军也谈到,要想真正了解坭兴陶文化,还要对其进行更加深入地挖掘和整理。对于坭兴陶文化的创新发展,则是“一定不能脱离传统,否则就破坏了它原有的文化属性”。要在保留其本身独特性的基础上,保护好其文化与历史价值。而在这个过程中,特别要注重对传承人的保护,“坭兴陶的核心在于制造技艺,而技艺主要是通过人来传承的”,因此要通过一定方式去保存好和纪录好这些大师的技艺。也只有在传承好核心工艺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培养年轻人,更好地进行现代创新设计,最终推动坭兴陶走出广西,走出中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张士军谈坭兴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加强非遗传承人保护(视频)

2018-06-13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