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纪录片探索非遗宣传的创新之路

2018年06月12日 08: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姜 巍

  原标题:用纪录片探索非遗宣传的创新之路

  传播,是非遗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项目的过去和现在,了解传承人的故事和生活。《探索·发现》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个大型人文历史类纪录片栏目,于2001年开播。从开播起,栏目领导与创作人员就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传统文化,自觉承担起宣传非遗、传播非遗的责任,致力于用影像记录宣传非遗项目与代表性传承人,用纪录片的方式探索、创新非遗保护之路。 《探索·发现》栏目一直是非遗主题纪录片的优秀制作单位与播出平台,栏目的每一位编导都从日常工作的点滴做起,以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

  为配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宣传,栏目发挥特长,在每年6月针对性地推出非遗保护特别节目,经过多年的坚持,逐渐形成规模,拥有广泛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栏目不断探索新的讲述方式与角度,与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和各大高校密切合作,创作了《年轮》《手艺》等非遗保护主题系列节目。

  系列纪录片《年轮》于2007年播出,包含《刀锋舞者》《皮影绝唱》《金陵刻经梦》等40集,分别介绍了传统戏剧、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等不同门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选题广泛、体量大、制作精美,播出后很快获得了观众认可,为后来栏目创作更多的非遗类纪录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1年开始创作的大型系列纪录片《手艺》,是栏目在非遗宣传中最为突出的代表节目。《手艺》聚焦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制作与传承,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中国传统手工艺的精美与手工艺人的现状,全面、详细而真实地记录了一门门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制作过程,生动、鲜活地展现了这些手艺的复杂精巧与生动美丽。从2011年开播至今,《手艺》累计展现了170多项手工艺的精彩瞬间和170多名手艺人的悲欢离合、心手相传的动人故事。2018年,《手艺》将迎来收官之年,也将在中国电视史上留下烙印。

  在实现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今天,《手艺》以历时8年、200集的体量,凝结传统,面向未来,记录了大量非遗项目,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凝聚共识、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重要作用。

  《手艺》播出后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话题,收视表现良好,引起国内外的热切关注和跨年度的持续期待,其中第三季获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长片奖并成为中央档案馆第23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年度收藏作品”。

  如今,随着同类节目不断增多,《手艺》的选题局限性逐渐显现。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栏目将进行创新,推出新的系列纪录片——《匠人·匠心》,关注默默坚守的普通匠人,展现社会所需的职业精神,探讨不同的地域文化、自然环境如何孕育传统技艺。

  这些年,我和同事在拍摄非遗题材纪录片的过程中,遇到许多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事。每一次深入地了解一项传统技艺,了解一位传承人,都让我们对我国非遗保护的现状有更深刻的认识,也更感慨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把这一切更好、更直接地展现给观众,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希望中国的非遗保护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越来越好,也希望我们能为非遗保护作出更多的贡献。 (姜巍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编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用纪录片探索非遗宣传的创新之路

2018-06-12 08: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