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文化和旅游部拟发文 推动文化装备业发展

2018年06月08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7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透露,2018年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联合召开文化装备行动指南专家论证会,审议论证《文化装备发展应用行动指南(2018-2020年)》。专家组听取了文件起草组的汇报和介绍,经过质询与讨论,认为文化装备是推动国家文化建设与文化创新的重要技术基础,两部门共同发布文件将有利于以需求为导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制造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要求。

  记者还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了解到,2017年11月28-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原文化部科技司组织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等专家赴安徽马鞍山调研文化装备产业发展及市场需求等情况。当时,调研组参观了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文化艺术博览会,实地考察了马鞍山数字文化体验馆、当涂县图书馆、太白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建设情况,深入了解我国文化装备实际需求及产业发展现状,研究梳理产业发展重点。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文化装备产业是指为满足文化生产与传播需要而提供的各类专用材料与设备的研发、制造以及相关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产业经济形态的统称。具体包括广电影视装备、移动互联装备、印刷装备、舞台演艺装备、影院装备、游戏(艺)娱乐装备、文化教育装备等。

  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7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1季度,我国规模以上文化装备生产相关企业营收149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7%。

  2018年1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情况

扫描上图二维码 查看2017年至今我国文化装备业发展权威数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工信部、文化和旅游部拟发文 推动文化装备业发展

2018-06-08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