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文娱市场投融资稳中有升

2018年06月08日 10:06    来源:国际商报    何芬兰

  原标题:一季度文娱市场投融资稳中有升

  一季度文化娱乐行业融资市场经过理性调整后逐步回暖,IPO融资规模亦大幅回升。但因处在资本市场收窄借壳的政策窗口,文娱并购市场活跃度下降。投中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称,一季度文娱市场投融资稳中有升。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张旭表示,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文娱消费占比提升双轮驱动下,文娱行业发展前景乐观。随着经济稳步发展和消费升级,文娱产业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确认的支柱性定位进一步凸显。互联网巨头如腾讯、阿里加速进入文化娱乐行业,场外资本看好文化娱乐业的未来发展。

  互联网巨头布局大文娱

  报告显示,一季度文化娱乐市场融资案例自2015年起呈上升趋势,2016年三季度达到顶峰后开始回落,2017年三季度降至谷底后再次回升,今年一季度继续回暖,增至115起,呈上升态势,同比上升36.9%,环比上升18.56%。融资规模自2017年一季度至三季度持续下跌,自四季度开始回升,2018年一季度升至24.32亿美元,同比上升26.44%,环比上升54.48%。

  从细分领域看,影视音乐以67.88亿美元居文娱市场融资规模首位,占比52%,被投企业均为影视制作发行公司。张旭分析认为,文化娱乐行业产业增长逻辑变化,头部公司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优质内容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推动力,泛娱乐生态日趋成熟,资本进一步布局细分行业龙头。精品IP促进泛娱乐生态发展,聚焦精品内容,影视龙头受益;腾讯、网易以超头部游戏实现快速增长,手游仍是游戏行业主角,关注新热点新玩法;畅销书对市场的贡献度提升,数字阅读受益于付费红利,在内容及平台具备优势的领先企业受到更多关注;媒体集中度提升,营销行业整体承压。

  腾讯与新丽传媒、虎牙直播战略合作,阿里巴巴注资SpaceCycle……互联网巨头继续布局大文娱行业。报告称,腾讯一直致力于“互联网+文创”产业布局。腾讯基于过去六年对泛娱乐战略的坚持推行,既有包括游戏、音乐、文学、动漫、电竞在内的全面IP培育平台,又有涵盖海量用户的在线视频平台和电影票务平台。新丽传媒有持续制作头部影视内容的能力,后续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深入合作,为行业带来更多口碑式作品。

  并购市场活跃度下降

  文化娱乐市场并购规模继2016年二季度以来持续低迷。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文化娱乐并购宣布案例60起,已披露宣布并购金额共18.28亿美元;完成案例42起,金额6.80亿美元。张旭分析称,2018年文化娱乐行业正处在资本市场收窄借壳的政策窗口,许多公司不得已谋求独立IPO或被上市公司并购,并购的根本动力并未发生较大变化。伴随着国家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市场洗牌进一步加剧。

  3月21日,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原控股股东华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将其持有该公司的1.43亿股(持股比例为17.55%)以每股受让价格12.626元总计18亿元现金,全部转让给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张旭看到,华录百纳近5年一度经历业绩下滑、市值缩水、股价乏力,受行业整体招商和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其电视剧、综艺、体育三大内容板块同时遭遇瓶颈,作为目前唯一的国有控股影视文化上市公司,如今突然谋划“易主”,意图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通过股权转让引入新的优质股东资源,带来新的业务资源和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IPO融资规模大幅回升

  报告显示,一季度文化娱乐市场IPO企业为3家,环比小幅减少;IPO规模为22.67亿美元,环比上升213.45%。张旭表示,文娱市场IPO数量及规模在2016三季度达到最高点后大幅回落,今年一季度IPO规模环比大幅上升,主要得益于爱奇艺纳斯达克上市拉动。

  3月29日,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即破发。张旭表示,一直被对标美股Netflix的爱奇艺,虽近年在内容制作上呈爆发之势,华尔街投资者对中国在线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尤其是营收来源的多样性上仍心存疑虑。爱奇艺的净亏损额逐年加大,随着国内视频网站内容竞争进一步升级,短时间内爱奇艺烧钱来抢占市场的状况似乎难以改变。爱奇艺方面表示会持续投入,而不会注重短期回报。值得一提的是中概股上市首日破发并不罕见,只要公司盈利保持稳健增长、业务有发展亮点,海外市场终究会给出公正的估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一季度文娱市场投融资稳中有升

2018-06-08 10:06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