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文学经典走进数字阅读时代

2018年06月07日 08:47    来源:深圳商报    魏沛娜

  原标题: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首次授权简体中文版电子书

  当文学经典走进数字阅读时代

  近日,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平台掌阅首发上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著名长篇小说《百年孤独》。据称,这次上架的《百年孤独》是全球首次正式授权的简体中文版电子书,这对国内上亿数字阅读用户来说不啻为一个好消息。而以这次《百年孤独》上架为开始,掌阅将联合新经典等出版社共同推出一系列名著,开展“回归经典文学”阅读月活动。如何让更多的文学经典走进数字阅读时代,融入数字阅读方式之中,正是当前众所关注的话题。

  通过数字阅读 接触更多经典

  随着移动互联网成为现在年轻人生活重要的一部分,碎片化阅读在大众之中变得更为流行,如何持续经典阅读、深度阅读也常常在日常讨论中成为话题。在这种情况下,数字阅读企业更有使命和义务,将经典作品通过便利的数字阅读技术,推荐给更多的年轻人,让人了解经典文学的魅力,体验到文字中的深邃内涵。

  据今年4月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52亿元,目前数字阅读用户已接近4亿。有声阅读方面,2017年,以音频为主要传播载体的知识付费服务发展迅猛,成为行业增长亮点。从题材分布数量来看,都市职场、青春校园、历史军事等题材作品数量占比52.5%,现实类题材备受关注。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在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中,深圳、南京、海口、杭州名列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阅文、掌阅、中国出版、中国科技出版等产业主流数字阅读企业、出版企业接连成功上市,资本相继涌入,数字阅读市场备受关注。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阅读技术的发展也有益于推广文学经典。

  记者了解到,诸如掌阅在近年来一直没有停止推广经典文学的步伐,2017年7月,掌阅斥资100万元拿下《围城》独家数字版权,这是《围城》印刷出版70年来首次推出电子版。掌阅副总裁游亭曾表示,掌阅希望购买经典作品版权能够给行业一个好的反馈,推动更多版权方把经典作品数字化,共同创造良好的数字版权环境,让更多年轻人可以通过手机阅读经典名著。掌阅书城主编魏丹则介绍,此次掌阅“回归经典文学”阅读月活动将以地域划分,把拉美、欧美、亚洲、中国四部分的经典文学依次展现出来,其中既有《百年孤独》这类经典作品,也有《刺杀骑士团长》等新作,以及《围城》等刚刚电子化不久的经典作品,希望从更多维度吸引年轻人阅读经典文学。

  谨慎处理

  数字版权问题

  如何充分发挥数字阅读企业的优势,如何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领略经典文学的魅力,是今天数字阅读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去年,掌阅数据研究中心发布“95后”阅读行为报告,主要统计了《围城》《我们仨》《白鹿原》等50本经典作品的阅读情况。数据显示,在掌阅APP中,阅读这些经典书目的人群中有84%以上的人是“95后”,可见经典文学作品在年轻人中仍然大有市场。

  然而,在数字阅读的产业规模、用户群体引人瞩目之时,其内容生产方式、版权保护同样倍受关注。早在去年,汪曾祺作品《受戒》未经许可被人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导致被侵权一案广为人知,这种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被侵犯的事情实际上时有出现,而这正是数字阅读企业要特别重视的问题。也因此,当越来越多的文学经典走进数字阅读,就要更谨慎仔细地处理好作品的数字版权问题,防止新型的网络侵权盗版行为。

  可喜的是,记者从《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了解到,在版权保护方面,版权认证、全网监测、实时取证打造了三位一体“防护网”。国家版权局建立正版版权大数据中心,建构维权依据,切实保障权益人合法权益;对版本信息传播路径、下载脉络实时监测、捕捉盗版侵权行为;先进技术追溯源头,锁定被盗轨迹,为追偿提供支持。同时,版权改编也将由粗放式圈地走向精耕细作,IP品牌化运营将成为大势所趋。版权“漫天喊价”的评估乱象也将得到遏制,在政府指导下,行业协会、版权方、下游企业及独立第三方平台将共同构建IP评估标准,形成高效有序的交易模式,推动版权交易更加规范化,解决信息不对称、重复授权等问题,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当文学经典走进数字阅读时代

2018-06-07 08:47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