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负面流行语成为“心灵雾霾”

2018年06月06日 08:25    来源:光明日报    盛玉雷

  原标题:别让负面流行语成为“心灵雾霾”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些网络流行语热起来。这其中,既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新四大发明”一类的积极词语,也有“杠精”“积极废人”“隐性贫困人口”等负面流行语。

  现实生活中,不少负面流行语看似随意调侃,却用简单化归类的“贴标签”方式传递着焦虑,放大一部分人的负面情绪。一些负面网络流行语,正是因为抓住了人们对偶然际遇、情绪的代入感而走红一时。我们需要认识到,被情绪裹挟的判断不会令人信服,被标签标注的生活无法让人热爱,一两个热词并不足以勾画我们生活与工作的全貌。网络热词的生命力,不在于会不会吸引眼球、是不是引人发笑,而在于有没有创造出社会价值、能不能经历时间的沉淀。如果把语言比喻成一座城市,那么沉淀下来的流行语就是城市建设中的一砖一瓦。从热词中驱散负能量的寒霜,让流行语成为正能量的载体,才能让这座语言的花园更美丽、这个语言的城市更繁荣。

  (原载于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作者:盛玉雷 摘编:孙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别让负面流行语成为“心灵雾霾”

2018-06-06 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