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网红”短视频 要这流量有何用

2018年06月01日 09:13    来源:科技日报    张盖伦

  原标题:模仿“网红”短视频,要这流量有何用

  你完全能从短视频平台上风格各异的视频中得到“快乐”。

  比如有人给自己的孩子挖坑,拿透明胶带设置障碍;有人在地铁上撩“小姐姐”,惹来路人的诧异眼神……这些“有毒”的视频,15秒一段,填满你的业余时间。

  算法一旦发现你的喜好,就会执着地向你推荐同一类视频,于是你看了十个不同的“小姐姐”,又见识了二十种贴胶带的方式。强大的推荐系统,一下一下踩中你的兴奋点,然后这一切又形成正反馈,你的大脑叫嚣着想要更多。

  那些被打上同样标签的、由不同人拍摄的视频,通过算法,分发给那些钟爱于此的用户。于是,有了各种模仿。

  有的是为好玩,而有的,是为了“红”。

  但最近,你也听到了各种版本的荒诞新闻。

  有人在饭店里跟陌生食客玩“以菜换肉”的抖音经典桥段,引发围殴大战;有人为了拍“拿车标当盘子”的趣味视频,在街边抠奔驰车标,面临刑事指控;还有悲伤的案例,爸爸抓住女儿向上翻转180度时失手,孩子头部着地,脊髓严重受损。

  这些模仿者,是短视频流量帝国中的迷失者。

  没错,短视频已成为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但这流量并非平均地分配给了每一个人。“大号”“红人”收割了大部分注意力,可草根们也并不甘心就这么成为平台的看客。他们心里期待着“一夜成名”的神话。

  短视频的规则残酷而清晰。看得人越多,点的赞越多,被推荐的机会就越大;如果你摸不准平台的调性,那模仿已成为热门的视频,显然成功几率更大。

  现在短视频平台设置了风险提示,比如危险动作,请勿模仿。可是,作为成年人的模仿者,真的不知道危险吗?

  放在平时,偷车标蠢不蠢?抛孩子蠢不蠢?在大街上随便找陌生人搭讪蠢不蠢?但来到短视频平台,你就得适应它的玩法;就算你知道蠢,你也要放手一搏。你得到“赞”,你获得关注,有人评论你“6666”;你觉得一切都有了意义,人生在这些面目模糊网友的追捧中有了价值,你发现自己被需要,你发现自己在流量时代也能发声。

  流量时代,流量等于价值,吸粉能力就是王道。娱乐圈中,流量绑架制片方,于是电视电影业“苦面瘫小鲜肉久矣”。但流量何尝没有绑架渴望成功的素人?

  这里的“成功”,未必就是要赚得盆满钵满,当下一个Papi酱。被算法推荐是成功,被更多人看到是成功,有人夸赞,也是成功。如何博眼球是一门学问,但普通人很难做到姿势优雅。素人跃跃欲试,想得到流量眷顾,但这条路太难走,一不小心,就把自己送上社会新闻头条,或成为悲剧主角。

  是的,短视频平台有责任,它要对试图模仿者进行必要的风险告知。但轰轰烈烈的跟风模仿,也许正是流量时代的产物。人们甘愿被流量绑架,博一个“赞”,或者博一个远大前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模仿“网红”短视频 要这流量有何用

2018-06-01 09:13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