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综艺后科学能流行起来吗

2018年05月29日 09:10    来源:科技日报    实习记者 崔 爽

  原标题:牵手综艺后,科学能流行起来吗

  近日,一档主打机器人格斗的综艺节目《这!就是铁甲》正在网上热播,掀起一大波讨论,给本就热度很高的科技类综艺“火上浇油”。

  科技类综艺的出现给综艺市场注入一股“清流”,也给忧心于孩子只认识明星不认识科学家的人们带来惊喜。辗转腾挪的无人机、能说会道的语音机器人,还有以往多在学术场合现身的科学大咖……他们的加入会改写科普生冷的面貌,让科学流行起来吗?

  门槛高难度大 需要科学家

  5月25日召开的石景山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上,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同时也是第二季《加油向未来》节目的科学策划吴宝俊从科普角度解读了电视科普综艺节目的制作。在他看来,科技类综艺投资大、难度高,给科学的流行带来了机会。

  吴宝俊表示,传统的访谈类、相亲类、音乐类综艺节目以娱乐休闲为目的,门槛低受众广,开发和制作难度小。但科普节目不同,无论对于综艺节目从业者还是普通观众,科学都是他们的认知中“最遥远的地带”,开发节目的难度很大。“以前综艺节目制作人和科普、科研人员之间有明显的鸿沟,大家没有交集。在科学圈里甚至存在一种对综艺的反感情绪,科学同行参与节目的比例远远小于其他职业。”吴宝俊表示。这也是为什么以前很多科技类综艺节目中常常难觅科学的影子,甚至还有伪科学出没。

  内容接地气 科学形象悄然转变

  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在吴宝俊担纲策划的综艺节目中,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曹则贤教授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张双南教授都加入其中,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撑。最终呈现的节目中既有蛟龙号、载人航天、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高大上的技术,也有人体导电试验等接地气的内容。节目全网播放量约5亿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综艺”。“这对于综艺节目来说可能不是特别好的成绩,但是它作为一个科普节目,这个成绩是空前的。”对于科学和综艺的“联姻”,一边牵线搭桥一边亲力亲为的吴宝俊很满意。

  “随着科研人员从事科普活动热情的增加,科技科普圈和综艺电视圈的合作越来越多,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不同形式的科普节目出现。”吴宝俊说。此外,这些泛科技类综艺也为科学家形象“正名”——科学家并非严肃的另一种人类,而是和普通人一样嬉笑怒骂的个体。

  娱乐容易科普难 未来谨慎乐观

  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综艺行业报告》显示,人工智能、VR、AR等最新技术在综艺节目中的应用是大势所趋。比如AI技术加持的《机智过人》,人类最高水平与人工智能上演巅峰对决,赚足看客眼球。该报告中称,从之前的人工智能评委主持人到独立的综艺节目, AI技术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展示,具备娱乐性、科技感以及教育意义。在AR、VR技术方面,从体验类的VR游戏综艺到时空变换的VR综艺,国外已经有成功先例,如芬兰的综艺节目《倾斜》和挪威的《Lost in time》,模式新颖、发展空间大。

  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包冉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也强调了这一点,他认为,相较于传统的科普形式,人工智能、AR等先进技术更有表现力,成为科普的有效载体。“科普既要有干货,也得有好的表现形式,人工智能的成熟给科普节目提供了新的可能。”包冉说。以《我是未来》为例,为了直观地展示基因技术创造的价值,节目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已经灭绝的猛犸象走上舞台,这给了观众更具冲击的科技感,符合视频传播的规律。

  但对于此类科普综艺的前景,包冉表示谨慎乐观,“科普综艺和其他综艺一样,依靠广告招商这种主要的商业模式,他们的第一诉求是市场,科普是第二落点。因此除了科普,这类节目必须满足综艺市场的规律。”他表示现阶段的大规模涌入是跟风似的繁荣,未来一段时间科普综艺会经历“自然的回调”。“综艺市场经过多年厮杀,开发新内容已经很难了,今年科普综艺很多,也受到鼓励和引导,但还不算真正的蓝海。毕竟娱乐容易,科普很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牵手综艺后科学能流行起来吗

2018-05-29 09:10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