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优质旅游发展

2018年05月25日 08: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王昆欣

  原标题: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优质旅游发展

  新时代旅游业发展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以“两山”理论为指导,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全面推进优质旅游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分析了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现状,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确立了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会议开启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美丽中国建设的新时代。

  习近平指出,“要通过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

  生态环境与旅游业休戚相关。旅游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人们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的消费需求。旅游使人们在体力上和精神上得到休息,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旅游业是一个产业群,核心是旅游资源、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旅游业主要通过劳动服务的形式,满足旅游者进行旅行游览的消费需要,其行业基本特征是非生产性,具有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等特性,相对其他产业旅游业污染环境少、破坏生态少、能源消耗少,是一种绿色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新时代旅游业发展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推动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旅游新业态、新产业、新产品在发展理念、规划开发、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要高举生态文明旗帜,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提供更多优质生态旅游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生态文明建设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习近平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国家永续发展的系统工程。把民生优先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为本的理念。围绕蓝天、治水、土壤、乡村开展的环保行动必将提升中国大地的生态系统,为旅游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旅游业的特征决定了对生态环境的高标准、高要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清新的空气是旅游者心之所向,优质的生态产品是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旅游需要。

  新时代旅游业呈现出多样性、多元性、多变性等特征。多样性体现在旅游业态的丰富,从大众观光旅游到个性化体验旅游、休闲旅游,从团队旅游到自助行、定制旅游,越来越多的新业态随着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产生和发展。多元性体现在旅游与其他产业的有效融合,产生了文化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养生旅游、会展旅游等新产品。多变性体现在创新创意快速融入旅游业,各种新产品层出不穷。今天的旅游业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发展旅游业有助于美丽中国建设。我国拥有广袤的农村地区,美丽中国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因此建设美丽中国应该从建设美丽乡村入手。美丽乡村的核心是生态文明,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它要求既留住绿水青山又抱回金山银山。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完美诠释了“两山”理论的实践。绿水青山是发展旅游的先决条件,是旅游资源,是营造旅游愉悦感的源泉,更是营造良好旅游环境的重要基础,旅游业是绿水青山的“保护伞”,绿水青山是旅游业的“聚宝盆”。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在实践中检验。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旅游业发展也有助于美丽中国建设。新时代旅游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以“两山”理论为指导,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全面推进优质旅游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优质旅游发展

2018-05-25 08: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