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网络生态观察与价值引领探索

2018年05月23日 09: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为了解女性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规律和思想状况,北京市妇联课题组发放1800份问卷,开展女网民生活状况调查。调查显示:女性网民看重个体成长,属于努力进取、发奋创造型公民;女性网民中经常上网的比重随年龄变化呈现U型;女性对社会大事或政策变动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女性的生活诉求集中在与个人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领域。应通过思想引领和网络监管,提升女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思想引领工作找得着抓手、看得见实效。

  近几年,网络逐渐成为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场域。了解女性群体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规律和思想状况,有助于妇联组织有针对性地做好妇女思想引领工作。2017年9月,北京市妇联课题组在各大网络平台发放了1800份调查问卷,以调查数据为依托,探讨了北京市女网民的生活状况,并提出了促进女性健康发展和网络良性发展,提升妇联网上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对策建议。

  北京女性网络生活基本特征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已广泛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开启了人类的“第二生存空间”。

  ——北京市女性网民中经常上网的比重随年龄变化呈现U型。20岁以下的年轻人和51岁以上的中年人经常上网的比重分别为89.5%和73.1%,可见网民上网时间与个人因年龄阶段不同而拥有的闲暇时间多少还是存在较大关联性。

  ——女性上网目的首先聚焦在查找信息、学习知识、浏览新闻三项。上述三项的比例都在50%左右;其次是网络购物、朋友聊天以及玩网络游戏、网上看小说电影等娱乐项目,占比都在20%左右。这很好地体现了互联网的工具性质和平台作用,不仅为学习提供重要支撑,同时也打通了日常生活、交友的时空壁垒。

  ——娱乐类、科技类和社会类新闻是最受“青睐”的内容。其中娱乐类新闻的关注度最高,51.7%的女性关注娱乐类新闻;科技类新闻的关注度也很高,42.7%的上网者关注科技类新闻;关注社会类新闻的比例为35.6%;财经类新闻的关注度最低,仅占6.6%。女性对科技类信息感兴趣也值得关注,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北京女性的时代性特点以及科技创新中心氛围的无形影响。

  ——女性对社会大事或政策变动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其中对供给侧改革(占43.8%)、G20杭州峰会(占41.3%)等提振人心的大事了解程度比较高;对雄安新区建设(占65.4%)、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占51%)、北京副中心建设(占43.9%)等与北京相关的大事的了解程度更高;对与女性有关的社会政策变化,如“首部反家暴法施行”(占57.2%)、平等就业(占43.2%)、缓解如厕难(占42.5%)、产假政策调整(占37.8%)等内容关注度较高。

  ——女性的生活诉求集中在与个人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领域。在最受关注的民生问题上,教育公平、就业发展、收入分配和医疗卫生这四类问题的选择率均超过10%,其中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而引起的教育公平问题最值得关注。从汇总数据看,医疗卫生、教育公平、住房、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与个人息息相关的问题关注度都在30%以上。另外,对于生活难题的调查数据显示,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自身及家人健康问题、住房问题和子女教育问题,比例分别为51.2%、45.2%和37.6%,这从不同侧面印证了健康、教育、住房是女性利益诉求的三个重要方面。

  北京女性网民的价值追求

  互动性网站、在网上与人互动交流,已经成为女性网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彰显着女性网民的价值观与价值追求。

  ——北京女性网民看重个体成长,属于努力进取、发奋创造型公民。四成的女性将对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属于心怀理想、乐于奉献型;近三成的调查对象以实现自我价值为目标。此外,绝大多数女性人生态度积极乐观,其中54%的女性认为前路虽艰辛,但会很努力,只有3.6%的女性心态悲观。这意味着北京女性网民相信坚持初心、努力奋斗是获取幸福生活的重要途径。

  ——在“自媒体空间”的规则意识需强化。54%的女性认为“网络是自媒体,每个人都是媒体人”,这意味着在一半以上的女性看来,网络是一个呈现个体生活状态、彰显个人特质的私人化、平民化平台,具有互动性和共享性特征;还有的女性认为“网络是虚拟社会,可以信马由缰随心所欲”(占22.6%),“需要建立规则,多方共同维护网络秩序”(占23.4%)。身处“自媒体”时代,如果把网络看成是随心所欲、没有规则的虚拟空间是危险的,需要高度关注、及时引导。

  ——最痛恨谩骂攻击他人和强制广告。此两项占比均超过四成。从网络存在的问题来看,排在首位的是“广告或色情内容主动链接”;其次是“资源较多较乱”的问题;再次是“充斥负面情绪”的问题。由此可见,在女性看来,打造清朗网络环境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认同网络需要加强监管治理。女性对“网络安全隐患增加,隐私保护存在忧虑”和“网络环境有待净化,各类信息鱼龙混杂”的认同度较高,均超过半数,突出了网络虚拟平台隐私保护不利、网络环境混乱的现状。

  为女性健康、积极的网络行为提供引领

  利用网络做好女性思想引领工作,应在发现问题、摸清规律的基础上,创新思路拓宽联系和服务的路径。通过实实在在的网络服务,提升女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思想引领工作找得着抓手、看得见实效。

  第一,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工作。各个年龄段女性对于网络的依赖程度不同,尤其是年轻女性因为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得还不够牢,更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导致行为出现偏差。因而做好网上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女性团结起来,要从女性网络生活规律出发,进一步明确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同时将女性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满足女性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尤为重要的是,要着重激发女性的内在驱动力,为女性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发挥半边天作用提供思想动力。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宣传,运用榜样的力量,帮助女性明确自身追求,树牢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做讲诚信、有担当的新时代女性;另一方面可以将网络“大V”纳入妇联宣传员信息员队伍,借助她们的平台账号,依靠她们的方式手段,宣传妇联的活动内容,从点到面形成声势,成为引导网络舆论的风向标。

  第二,加强网络管理。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需要充分调动政府部门、公民以及各网络运营者的主体意识,借助三方力量共同维护网络秩序。一是提高网络素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公民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向善向上的社会正能量;二是强化主体责任,监督网络运营者落实管理和防护要求。网络运营者自身意识不到位,缺少责任担当,缺少必要投入,是造成强制广告、链接色情内容等过度重视经济利益行为的重要原因。政府部门特别是网信、公安、工信等部门,要进一步监督网络运营者遵守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使网络运营者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严惩,从而为推进网络强国战略作出积极回应;三是发挥巾帼智慧,共同增添网络正能量。妇联主导,充分联合相关网络素养研究机构、“妈妈评审团”等社会监督力量,在更多的网络运营者主体内部建设“女性之家”阵地,全面提升“半边天”的网络素养,让更多巾帼为清朗网络空间、为给下一代营造健康上网环境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北京市妇联课题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女性网络生态观察与价值引领探索

2018-05-23 09: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