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中国电影冲击戛纳最努力的一次

2018年05月21日 09:3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小偷家族》拿下金棕榈,国内有望引进;中国电影人获奖不多,但全面开花 

  这是中国电影冲击戛纳最努力的一次

  

  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斩获金棕榈奖。据新华社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71届戛纳电影节正式落下帷幕。

  是枝裕和《小偷家族》获最佳影片金棕榈奖,斯派克·李的《黑色党徒》获评委会大奖。影帝、影后分别归属《犬舍惊魂》、《小家伙》的男女主演,保罗·帕夫利科夫斯基凭借《冷战》获得最佳导演。

  不过也有遗憾,韩国导演李沧东的《燃烧》场刊评分创下史上最高,但颗粒无收。第五次冲击金棕榈的贾樟柯,也未能获奖。

  同样落空的还有入围“一种关注”单元的毕赣导演的《地球最后的夜晚》。

  不过,中国导演在短片单元的表现依旧亮眼。继去年中国导演邱阳的《小城二月》获得短片金棕榈之后,今年魏书钧导演的《延边少年》获得了“短片特别提及奖”。

  获金棕榈的《小偷家族》

  国内有望引进

  《小偷家族》是日本影史上第五座金棕榈,前面四座分别是1954年衣笠贞之助的《地狱门》、1980年黑泽明的《影子武士》、1983年今村昌平的《楢山节考》、1997年今村昌平的《鳗鱼》。

  今年55岁的是枝裕和,和贾樟柯一样,在戛纳也有十几年的征程。

  2001年《距离》入围主竞赛,2004年《无人知晓》柳乐优弥获得影帝,2009年《空气人偶》降级入“一种关注”单元,2013年《如父似子》获评委会大奖,2014年《海街日记》入围主竞赛,2016年《比海更深》又去了“一种关注”。

  这次,《小偷家族》终于获得金棕榈。

  该片是是枝裕和最擅长的家庭结合残酷社会现实题材,讲述了一家人生活贫穷,只能靠偷盗来贴补微薄薪水,但所有家庭成员都过着快乐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一个意外事件暴露了他们最为可怕的秘密。

  在谈到为何依旧以家庭为题材进行创作时,是枝裕和表示,家庭故事一直非常吸引他,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家庭的理解也逐渐产生了变化。

  评委会主席凯特·布兰切特称《小偷家族》“完全击中我们的心”。

  评委张震表示,《小偷家族》是个悲情故事,题材特别,他用了侯孝贤导演《悲情城市》中的一句对白,“当时不觉得残酷,只是一样好玩。将悲剧掩埋在温情之下是残忍的,但这就是我们社会中的一个面,它需要被更多人看到”。

  是枝裕和去年入围威尼斯的《第三度嫌疑人》,今年3月曾在国内影院上映。

  钱报记者昨日获悉,已有国内公司买下《小偷家族》版权,电影有望在国内上映。

  中国电影各个单元开花

  新人在崛起

  虽然中国电影这次在戛纳拿奖不多,但新人老人的作品出现在各个单元,数量多口碑好,令人欣喜。

  在短片单元,90后年轻导演魏书钧的《延边少年》获得了“短片特别提及奖”。

  后台采访时,魏书钧表示,这个短片故事的灵感,来自他去延边的一次旅行。

  他试图讲述的是一种青年人都曾经历的内心成长。

  情窦初开的年纪,难免在表达自己的情感时非常不得法。此外,他还试图展现青年人渴望逃离既定生活,向往远方的共性。

  在“电影基石”单元,申迪的学生作品《动物凶猛》斩获二等奖。申迪是一位1994年出生于东北小镇的姑娘,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

  可以说,这些年轻人是中国电影未来的希望。

  贾樟柯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江湖儿女》虽然没有拿奖,但受到了媒体和业内人士好评,被赞保持了固有水准。

  毕赣入围“一种关注”单元的《地球最后的夜晚》,名列戛纳综合评分榜前十名,60分钟的3D长镜头成为关注热点。

  王兵导演的长达8小时的纪录片入围“特别展映”单元,也大受欢迎,一度名列戛纳综合评分榜第一名。

  第六代导演章明的《冥王星时刻》入围“导演双周”单元,评价也不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这是中国电影冲击戛纳最努力的一次

2018-05-21 09:30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