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市场机制为博物馆注入活力

2018年05月18日 09: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戴学锋

  原标题:引入市场机制为博物馆注入活力

  博物馆也是旅游景点,博物馆行业通过旅游市场的引入,可以带来更多观众,解决博物馆总体观众不足的问题。同时,引入旅游市场机制,可以解决一些发展中的痼疾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在这一天,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都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公众走进博物馆,北京市有99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各地出现了博物馆热,同时国家对文化事业,特别是对博物馆事业越来越重视,博物馆数量迅速增长。目前,我国有各类博物馆5000余家,2016年博物馆接待观众8.5亿人次。特别是国家级的博物馆接待观众人数相当可观,像中国国家博物馆2017年共开放312天,接待观众总数超过800万人次,平均每天接待观众2.6万人次。

  同时,博物馆的展陈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各种形式与观众互动,利用高科技手段展示,实物与图文结合,室内外展陈空间综合利用等,博物馆正从传统的说教式展览向多种复合展陈形式转变,博物馆已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旅游方式。

  不可否认,尽管近年来博物馆在数量、展陈形式、接待人数等方面都有极大的提升,但我国博物馆整体水平还有待于提升。一是博物馆大都为政府投资、政府管理的模式,引入市场活力方面严重不足,类似上海观复博物馆和北京紫檀博物馆这样完全市场化的博物馆相对较少,在博物馆运行管理等方面与市场结合不足。二是博物馆总体接待人数不足,除个别国家级博物馆和与旅游市场结合较好的博物馆外,大部分博物馆仍未摆脱门可罗雀的窘境。三是总体来讲,博物馆展陈手段单一,依然是几十年一贯的图片文字形式,特别是近年来开放的红色主题纪念博物馆,基本上都是图文,缺乏实物,更缺乏引人入胜的展陈。四是尽管近年博物馆数量大大提升,但与我国历史文化大国、人口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符。据统计,美国全境共有3.5万家博物馆,几乎是我们的7倍。五是公共服务严重不足,很多博物馆存在停车难、下车后步行时间超长、游客休息场所不足、为观众提供的下载资料、咨询、互动参与等服务严重不足的问题。

  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为解决博物馆上述不足提供了极好的解决方向。旅游业是天然的市场经济,中国旅游业作为改革开放后首先走入市场的行业,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很多成熟的经验,其中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利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发展和管理旅游行业。

  首先,在引入市场机制方面,旅游业发展一直与时俱进,从最早引入外资酒店,到外资旅行社,到现代网络化运行等。这一方面使得旅游供给与市场俱进,2017年旅游业投资总规模达到1.7万亿元,极大地解决了旅游供给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市场化运作使旅游业管理水平与国际最高水平在一个等级上,我国酒店、旅行社、A级景区的管理水平均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市场的力量使旅游业在高科技、现代管理手段利用(如网络化运行、自组织体系、共享经济)等方面全面与最新科技、最现代服务方式结合。

  其次,是利用市场管理手段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引导。多年来,旅游部门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中,本着游客至上的宗旨,推行了一系列国家标准,从最早的星级饭店评定标准到现在几乎涵盖旅游业方方面面,其中值得借鉴的就是A级景区标准的管理模式。A级景区标准核心是提升景区的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通过标准进行引导,并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目前很多地区都把高A级景区作为地方发展旅游的金字招牌。同时,该标准利用专家暗访等形式对景区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利用旅游者这个最大的市场动力,对A级景区进行监督管理,对旅游投诉高的景区采取警告、严重警告、降低A级景区标准,直至摘牌等一系列管理手段,使得A级景区的管理始终处于较高水平。事实上,当前接待服务比较好、接待人数较多的博物馆,大都进入了A级景区系列。

  从广义旅游的角度来讲,博物馆也是旅游景点,博物馆行业通过旅游市场的引入,可以带来更多观众,解决博物馆总体观众不足的问题。同时,引入旅游市场机制,可以解决一些发展中的痼疾。很多博物馆坚持周一闭馆休息,而旅游景点很少有休息一说,为适应旅游市场需求,景区即便要维护保养,一般会安排在淡季,如果景区某一个部分维修保养,要设法开放其他空间,工作人员则通过倒休保证景区开放。一般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坚持与政府行政单位上下班一致的朝九晚五,而景区开放时间则长得多,甚至很多景区开放夜场。笔者认为,博物馆开放时间应更多地适应市场需求,城市中心有条件的博物馆,可以尝试开放夜场,以满足人们的休闲需求。

  当然,博物馆行业有其自身特点,很多博物馆是国家文化事业,不能完全进行市场化,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某些方面不能引入市场化的因素,比如故宫博物院通过引入市场化机制,让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有机融合,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文创产品,每年销售额超10亿元。

  当前,文化与旅游融合不断深化。在博物馆发展中,应更多借助旅游市场的活力,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在文化、教育、休闲等方面的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引入市场机制为博物馆注入活力

2018-05-18 09: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