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运用科技要素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提质增效

2018年05月14日 13:15    来源:政府网站    朱作杰

  原标题:哈尔滨市运用科技要素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提质增效

  在第十四届文博会文化产业综合馆内,以文化之名,融合了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互联网+的哈尔滨馆尤为引人注目。文化与科技融合是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哈尔滨依托本地50所高校和470家科研院所的智力资源,利用高新技术增强文化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传播力,强化文化对科技手段的内容支撑、创意和设计提升,为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形成了一条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的良性发展路径,加快了哈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文化+科技”带来生活新变化

  在本届文博会上,哈尔滨馆的冰屏、机器人和石墨烯服装等高科技含量文化产品和“文化+科技”内容,在一众展品中格外受到关注。

  漫天的火树银花、神奇的冰雕雪塑,在如梦似幻的“冰屏”上被完美呈现。据了解,这块冰屏和平昌冬奥会上“北京八分钟”惊艳世界的冰屏是同种技术,由于其特殊的通透性,画面就像悬浮于玻璃之上,给观众带来全新体验。很多朋友对2017年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的精彩演出记忆犹新,帮助演员们抵御严寒的石墨烯材料保暖衣也来到了文博会现场。这款衣服上下连体、接近肤色,既保暖又不影响美观,引起不少爱美女士的围观。“这不是《铁甲雄心》中的‘深海巨鲨’吗?”据哈尔滨玄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蕴洲介绍,该公司依托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哈工大卫星研究所、哈工大航空宇航实验室等,在机器人领域有着深层次的技术积累,目前已发明设计了搬运机器人、智能家庭服务平台、格斗机器人等多类机器人系统,“未来,我们将以服务型机器人为切入点,重点推出更加智能的第二代机器人,让科技融入普通百姓生活。”

  文化与科技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也将从更高层次上服务于人的需求。近年来,哈尔滨的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不断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越来越多的文化产业消费品,从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科技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力也愈加强劲。

  “文化+科技”催生行业新业态

  数字科技的发展,正不断渗透到文化领域,并催生新的文化业态。本届文博会上,哈市的两个文化项目以“互联网”思维引起广大投资者的普遍关注,它们分别是ART1917俄罗斯油画网项目和APP“艺起画”项目。

  “ART1917俄罗斯油画网项目集订制服务模式与‘艺术+互联网’模式于一体,以O2O线上线下联动模式运营。”据黑龙江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滕伟丽介绍,油画网立足哈尔滨对俄优势,瞄准艺术品私人订制市场,通过打造俄罗斯油画艺术品精英产业链,为艺术爱好者提供俄罗斯油画艺术品订制、销售、交流培训、鉴定、修复等全方位服务。无独有偶,“艺起画”也将目光投向了美术领域。“这是一款加强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交流沟通的跨境直播软件。”据黑龙江省北方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朱求真介绍,通过这一平台,消费者可以亲眼目睹艺术家的创作过程、感受艺术家的创作状态,还有机会与专业人员近距离接触,提升自己的艺术鉴赏力。

  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以应用为驱动,近年来,哈尔滨不断推动文化产业融入创业创新、协同制造、智慧能源等行动规划,形成了以动漫游戏、数字出版、影视制作、智能语音、云计算、机器人等为重点的新兴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科技新兴企业。哈尔滨新媒体产业基地更被科技部、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认定为首批16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之一。

  “文化+科技”撬动发展新动能

  文博会期间,黑龙江省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30个涉及旅游、出版、影视、电竞等领域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现场签约。其中,由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与哈市道里区签订的项目协议以其开放性、灵活性和普适性为“文化+科技”开辟了新的领域。

  提起乐聚公司的双足仿人智能机器人Aelos,那可是曾在央视春晚和平昌冬奥会亮相的“大明星”。据公司品控部总监杨金介绍,乐聚公司2016年3月在深圳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工智能载体机器人研发的高科技企业,核心成员均为“90后”哈工大硕士生、博士生。公司大型人形机器人的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第一梯队,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则是国内第一个具有完整教学方案的高端人工智能教育产品。道里区委宣传部长岳丽娟介绍说,根据项目规划,乐聚公司将在道里区成立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中心、机器人研发中心、人工智能教育中心和区域销售中心,预计将在3年内孵化出至少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8家国内领先的企业。

  近年来,哈市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增强,已成为推动文化产业跃升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个以文化科技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以协同创新、研发攻关、成果转化、区域统筹、人才培养等为主要构成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正日趋成型。(来源:哈尔滨市政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哈尔滨市运用科技要素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提质增效

2018-05-14 13:15 来源:政府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