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述裕:坚持文化市场开放才能有效维护文化安全

2018年05月11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11日讯(记者刘园香)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与国外的交流联系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希望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对以文化为切口的交流需求尤为迫切。在此背景下,“如何正确认识文化开放与文化安全的关系、如何扩大文化服务业对外开放”等都是摆在文化领域的重要的问题。在5月9日召开的“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暨文化双创大赛”上,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祁述裕围绕上述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祁述裕在“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暨文化双创大赛”上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园香/摄

  在祁述裕看来,当前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中国文化企业要走出去,迫切需要国内放宽文化市场的准入。但推动文化对外开放的进程中,绕不开“怎么看待文化开放和文化安全的关系”这一问题。他认为,坚持文化市场开放才能有效的维护文化安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放开了电影市场,但结果并不像人们所担忧的那样,我们的电影会垮,相反我们的电影产业提高了竞争力,而且提高了在文化市场的占有度。”他说。

  针对我国未来应该如何放宽文化市场准入、扩大文化服务业对外开放,祁述裕认为,一是坚持积极、有序的文化服务业对外开放政策。如,坚持在文化硬件领域开放,同时逐步推进文化中介服务类,以知识、娱乐为主的科技出版物等行业进一步加大开放。二是坚持分类管理。明确哪些外资可以进,外籍人员不可进;外资、外籍技术人员可以进,但管理层不可以进等分类。第三,对外开放并不是无原则的开放,要坚持“坚定不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把握安全底线;开放与完善监管相结合”的三原则。第四,坚持扩大文化服务业对外开放与健全竞争工频体系应同步推进两手抓。

 

点击进入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祁述裕:坚持文化市场开放才能有效维护文化安全

2018-05-11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