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稳步推

2018年05月10日 0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龚正龙

  原标题:注重生态 依托项目 延续文脉

  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稳步推进

  绿树成荫水萦绕,一步一景醉游人。作为大运河的重要节点,河北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引人关注。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相关部门及大运河流经市县获悉,各地各部门正从生态、经济、文化等层面积极谋划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今春以来,我市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完成造林24.4万亩,总数达36万亩。”据沧州市林业部门有关人员介绍,作为河北省大运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城市,该市正在着力将域内大运河沿线打造成一条自然、富氧、舒适的景观带。随着植树造林力度加大,一个个森林公园、家庭林场、采摘园、生态休闲园正在“破土而出”。与此同时,沧州市还注重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形成丰富多彩的线性、活态景观,使运河沿线人文与生态面貌焕然一新。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深入推动实施中,廊坊市与京津同步治理北运河,其中利用国家专项资金300万元完成了红庙村金门闸维修工程,并坚持开展常态化北运河保护专项巡查。近两年关停排污企业5家,处理违规挖沙掘堤案件13起,有效保护了北运河风貌。邢台市则开展油坊码头及险工维修保护,恢复了明清时期油坊码头面貌。

  在不断改善运河两岸生态环境的同时,运河沿线城市还积极谋划产业项目。沧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运河生态文化带项目,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中。邢台市谋划了贝州古镇项目和运河水镇项目,廊坊市由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承建的北运河生态文化项目正加速推进,未来将呈现出集生态湿地、绿化廊道和生态公园于一体的运河风貌。今年4月初,2018“通武廊”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会上,廊坊市推出了三大文化旅游片区,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廊坊运河风情体验区。

  “渡头昨夜生春水,杨柳垂垂荫正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历史、人文、经济、地理、社会等诸多领域,其中凝聚千年文脉的运河文化是它亘古不变的底色。

  为了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加大研究保护力度,河北省组织开展了运河非遗资源调查,已发现大量属于运河的各类文化遗存,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5项、市级非遗项目100项、县级非遗项目349项。

  据介绍,目前许多非遗项目正积极进行生产性保护、创新性发展。衡水市通过“记住乡愁、农耕记忆、漕运印象、非遗表演、码头名人”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掘运河漕运文化、民俗文化。邯郸市绘制了邯郸市运河“文化地图”,建起了邯郸运河信息“电子档案”,并且全面细致摸排141.8公里的河道文化遗产,梳理出大运河历史概况及沿线文物遗存、名村名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成语典故、诗词歌赋等基本情况,整理编印了《邯郸大运河》资料汇编。

  据悉,接下来,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强大运河(河北段)文化带文物考古保护。目前,大运河(河北段)文化带文物保护利用总体方案已完成初稿,启动了邢台段、邯郸段以及大清河文物资源调查,加强了文物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了文物保护和河道管护长效机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稳步推

2018-05-10 0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