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亿赛马文化小镇项目获备案 罗牛山:仍坚持大农业主业

2018年05月09日 13:1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吴泽鹏

  原标题:288亿赛马文化小镇项目获备案 罗牛山:仍坚持大农业主业

  5月8日午间,罗牛山(000735,SZ)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罗牛山国际马术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牛山马术)的“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以下简称赛马小镇)项目已获得《海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总投资约287.8亿元。或受此消息影响,罗牛山股价午后直线涨停,报收10.1元,换手率5.54%。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赛马小镇项目高达287.8亿元的投资总额,罗牛山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实现净利润1.55亿元,资产总计61.82亿元。此外,作为海南省畜牧业龙头,罗牛山以大农业为主,以房地产开发业务、教育产业为辅。罗牛山相关人士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未来仍将坚持以大农业为主营业务。

  赛马小镇计划两年后建成

  在午间公告的刺激下,5月8日下午,罗牛山股票走势一扫早盘态势,开盘即拉涨停。

  罗牛山公告宣布,拟投资287.8亿元建设的赛马小镇项目获得备案证明,具体实施需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进行。

  据披露,赛马小镇项目拟建设地点位于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罗牛山农场,项目总规划占地约500公顷,建筑总面积约62.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海南国际马术中心,国际赛马公园,行政办公配套及安居房项目,马匹设备等;项目总投资额287.8亿元,拟开工时间为2018年,拟建成时间为2020年。

  公告同时提醒,目前,赛马小镇项目仅为前期阶段,相关事宜尚需进一步研究、论证、确定,是否能够顺利实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广州一马赛马有限公司董事长、知名马评人陈广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表示,目前国内赛马行业面临着人才的储备不足、赛马的规则建立不规范、不同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不足等问题,这些都是赛马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4月中旬,罗牛山曾公告,宣布通过子公司罗牛山马术与广州一马赛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一马)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共同投资设立海南省海口市罗牛山国际马文化产业园项目,项目由双方共同投资,广州一马投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入股、规划设计、管理、运营等。

  根据当时协议,项目场地申报建设完成后,广州一马作为咨询顾问,参与总体项目的统筹、管理等,参与具体项目的规划、审定、培训、咨询建议等。此外,广州一马还将提供马匹的选种、培育、训练及负责马术体育赛事活动的主办、运营管理等。

  资料显示,广州一马业务包括马场投资设计运营,实体项目包括贵州荔波马术小镇、美国一马马业庄园项目、广州马术俱乐部独资项目等。

  人才、制度等问题亟待解决

  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文件中提到,支持在海南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和省级体育中心,鼓励发展沙滩运动、水上运动、赛马运动等项目,支持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其中,“赛马运动”引人关注。随后,包括罗牛山、海南瑞泽(002596,SZ)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宣布称即将或已经在海南省布局跟赛马产业相关的业务。

  目前,罗牛山业务布局涵盖畜牧养殖与屠宰加工、商品房地产开发、教育三大产业,其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49.27%。其中,畜牧业务实现营收2.8亿元,屠宰加工业务营收为1.86亿元,教育业务营收为1.41亿元,房地产业营收为6.37亿元。此外,公司去年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增长91.49%。

  记者注意到,罗牛山在2017年报中表示,基于产业布局多元,公司核心竞争力和优势无法突出,未来将努力成为海南现代畜牧业耕耘者、休闲农业提供者、体育旅游先行者。

  罗牛山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说,公司未来仍将坚持原主营业务不变更,至于赛马小镇具体内容,有待进一步公告。

  广州一马董事长陈广新向记者介绍,目前国内的赛马场中,能够依靠赛马业务实现盈利的项目还没有,用广东话讲,叫“跑斋马”,“所以,我们是另辟蹊径,走文化、旅游路线,来进行新的尝试,因为海南有很多区域上的优势,做赛马综合体。”陈广新介绍称,以迪拜为例,当地的赛马场无法以赛马实现盈利,但其凭借电视转播的转播费收入,同样能实现盈利。

  对于目前评论较多的国内赛马氛围不足的问题,陈广新认为,“马迷”的培育确实需要时间,另外,有资本进入、媒体宣传,赛马氛围养成并非难题。目前,国内赛马行业面临着人才的储备不足、赛马的规则建立不规范、不同管理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不足等问题,才是亟待解决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288亿赛马文化小镇项目获备案 罗牛山:仍坚持大农业主业

2018-05-09 13:1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