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中文正成非洲大陆新时尚

2018年05月08日 09:57    来源:国际商报    卢朵宝 赵姝婷 王小鹏

  原标题:学中文正成非洲大陆新时尚

  4月20日是联合国中文日。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启动联合国语言日,将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日,以纪念传说中的“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在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非洲大陆,学中文正成为一种年轻人追捧的时尚:中国人走在非洲街头,不时会有当地人用汉语打招呼说“你好!”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非洲大学生开始学中文、到中国留学,一些中小学还将中文列为第二外语……

  记者在索马里摩加迪沙机场遇到过一个中文说得特别溜的非洲小伙子。当时,小伙子主动对记者搭讪说:“你们是中国人吧?中国哪里的?”记者回答说“湖南”。“你应该说FULAN!”小伙子笑着说。

  这位拿中国方言插科打诨的小伙子名叫阿里,曾在中国南方医科大学留学。“我太爱中国了,那里有美景、有美食,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阿里沉浸在幸福的回忆里。

  近年来,赴华留学的非洲人数量不断攀升。以西非国家加纳为例,2014年在华留学的加纳学生为3700人,到2017年已增至6500人。

  在非洲,孔子学院是很多非洲学生学习中文的重要平台。目前,非洲39个国家中有54所孔子学院。据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肖珊介绍,该院现有5000名学生,通过孔院了解中国文化的当地大学生超万人。

  22岁的卡曼是一名热衷于学习中文的非洲大学生。她在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后,不仅能听说读写中文,还准备在即将举行的“汉语桥”大赛上演唱一首中国歌曲。

  不仅是大学,一些小学甚至幼儿园也引入了中文教育。据肯尼亚中部埃格顿小学教师蒂伦介绍,该校曾将法语设为第二外语,现在中文将成为在校生的必修课。“中国和我们关系很密切。我希望我们的学生从小学中文,这有益于他们今后的发展。”

  在加纳,一些中小学已经将汉语纳入教学大纲,汉语成为学生的必修课。加纳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阮文英说:“我的一些来自幼儿园和小学的学生受电视剧《西游记》和中国功夫影响很大,对中国文化有一种喜爱与好奇,(这)也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

  甚至一些非洲国家的公务员也开始学习中文。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就曾为肯尼亚外交部官员和机场工作人员办过汉语培训班,收效良好。

  非洲大陆掀起学中文热潮源于中国经济腾飞和中非合作不断深化的大背景。麦肯锡咨询公司2017年发布报告说,在贸易往来、直接投资存量、直接投资增长速度、基建融资和发展援助等方面,中国均为非洲排名前四的合作伙伴。除中国外,没有一个国家跟非洲的经济往来能够达到如此的深度和广度。

  当前,非洲亟待加快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进程,以实现经济独立和消除贫困为目标的“二次革命”。中国根据非洲国家的实际情况和迫切需要,因地制宜地同他们开展务实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助力非洲将“发展潜力”转换为“发展实力”。

  加纳大学中文专业学生邓肯认为,学习中文为他打开了一扇“机会之门”。“中国经济在短时间发展非常之快,越来越多的加纳人已将注意力从欧美国家转向中国,”邓肯说,“现在加纳有很多中国投资者,为加纳人提供很多就业机会,会讲中文对就业非常有帮助。”

  “学中文让我在读书期间就得到了很多兼职机会,接触到社会各界的人,开阔了自己的视野。”谈起个人学习经历,加纳大学政治专业学生修万思颇显自豪。

  通过学习中文,南非开普敦大学学生卡因对中国的了解“由感性上升为理性”。“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人勤劳刻苦、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不附加条件,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博茨瓦纳大学汉学系大四学生维达科维奇希望进一步研究中国。“中国有很多值得深入研究的内容。我计划毕业后去中国继续攻读中文硕士学位。”

  肯尼亚埃格顿大学经济学专业学生凯文·吉通戈因为会讲中文而被周围同学认为“特别酷”。“他们给我取了个昵称‘中国人凯文’”。

  面对中文在非洲迅速传播,肯尼亚中非文化交流协会主席阿斯拉相信,“随着中非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中文在非洲的使用率将会进一步得到提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学中文正成非洲大陆新时尚

2018-05-08 09:57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