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媒体是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的

2018年05月08日 09: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郑沅教

  原标题:韩国媒体是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的

  人工智能(AI)正在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受到关注,媒体界也不例外。现在,已经有了几乎“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机器人写新闻平台。开创了机器人新闻的美国联合通讯社旗下的AutomatedInsights公司公开了可以自动写稿的软件“WordSmith”,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使用机器人写新闻,可以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完成一篇新闻。这样写出的新闻比真人写成的更加准确、客观,也容易进行二次加工。机器人新闻在提高新闻编辑室效率方面也有所贡献。

  通过聊天机器人提供新闻的媒体中,美国网络财经媒体Quartz发挥了带头作用。Quartz在2016年2月将其公司的移动新闻APP全面改版为聊天机器人。读者在画面上输入“今天的新闻是什么”,就可以获得新闻链接。还能通过“是”或“否”的反馈确定对新闻的好感度,向读者提供定制化新闻。

  韩国媒体界关注聊天机器人的公司从2016年开始不断增加。韩国媒体中,仅有韩联社在2017年4月公开过使用“脸书”聊天机器人的测试性聊天机器人新闻服务,其他媒体并未对聊天机器人显示出非常大的关注。但是《朝鲜日报》选择了与韩国国内合作方共同开发聊天机器人的方式,投身于聊天机器人新闻的实施之中,并设定了聊天机器人通过深度学习了解用户的取向、向用户推荐符合他们喜好的新闻内容等向个人化新闻服务发展的目标。

  在对《纽约时报》、CNN开发连接“脸书”等聊天软件的服务,和Quartz将移动APP改版为聊天APP的两种方案进行比较分析后,《朝鲜日报》选择了第一种方式。聊天机器人的结构同时包含了两种方式,即在系统提议的项目中进行选择的树形结构,和用户直接输入单词的方式。

  《朝鲜日报》的聊天机器人,使用了深度学习技术,被设计为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与用户对话的方式,学习日常用语、提高新闻提供能力的“学习型聊天机器人”。因此,未来如果用户增加,聊天机器人的能力也有望得到提高。

  韩国经济类报纸《财经新闻》自2016年1月21日起,每天都在发布机器人编写的股市实况新闻,记者署名为“IamFNBOT”。这是以首尔大学李俊焕(音译)教授的研究团队开发的新闻编写算法为基础的。该媒体在2016年6月又引进了机器人记者2号——“fnRASSI”,分别提供所有个股当日数据的新闻。由此,记者们可以在编写深度分析新闻上投入更多时间。继《财经新闻》之后,经济类报纸中的《每日经济》和《先驱经济》,以及电子行业的专业报纸《电子新闻》也都在新闻编写中引入了机器人。《每日经济》通过初创“M-Robo”,以金融监督院电子公示信息为基础,提供韩国国内上市公司的核心信息。短短1秒的时间内,不仅能写出新闻、做出图表,甚至还能写出英文和中文新闻。《电子新闻》通过机器人记者Etbot对企业的销售额或利润增减率进行自动计算,加上投资意见一并整理,写成新闻。Etbot已经超越了新闻写作,达到了可以提取股市整体信息进行比较或加工、展现更加丰富的内容的水平。

  《大邱日报》在2018赛季的职业棒球新闻报道中,加入了机器人记者“Ape”。“Ape”是《大邱日报》自主开发的机器人。这是罕见的地方性报社引领机器人新闻的案例。平均每场比赛生产20篇新闻,仅用时1秒左右。不仅对比赛情况进行实时报道,而且在赛后还能完成整体分析。在新闻的真实性和拼写上几乎没有问题,因此新闻不需人工审核,就可以直接发出。未来,足球、排球等其他体育项目当中预计也将引入机器人进行报道。目前在体育领域独占鳌头的机器人新闻是韩联社的“Robot”,在奥运会或残奥会比赛结束后立即进行新闻写作,共发出了1000余篇相关新闻。韩国媒体利用人工智能的课题与未来

  机器人新闻的最大优点在于其迅速性。同时,除去初期制作机器人记者的费用,还可以用远远低于人工费的成本进行新闻写作。新闻的准确性也是机器人新闻的优点之一。机器人新闻还可以生产各种夹缝产品,即以需要特定新闻的读者为对象的新闻,拓展读者层。不过这一切都需要算法开发跟得上才行。而其局限也不少。机器人难以撰写包含人类情感的新闻,或判断新闻是否有损害名誉的可能性。机器人新闻的主要适用范围目前只限于选举、金融、体育、地震、天气、明星等方面。也有批评指出,如果为了增加点击量而让机器人记者不停地抄袭其他媒体的新闻,仅修改部分内容,却不标明出处,可能会造成媒体界的混乱。

  与此相比,聊天机器人新闻超越了机器人新闻的局限,其在以下两方面的作用备受期待。首先,在编写新闻方面,不再是由机器人单独编写,而是可以在与人对话的过程中编写新闻。这样的做法,有着可以在新闻中表达人类情感的优点。其次,在新闻消费方面,人们通过聊天机器人可以实时获取符合本人喜好的新闻。然而,需要解决的课题也不少。无论如何,聊天机器人目前对大众来说仍是陌生的媒体。在韩国,尽管最近运营聊天机器人相关服务的企业正在增加,但事实上目前仅仅偏重于年轻人群。因此,关键在于对新技术的好奇心逐渐消退之后,人们是否还会继续使用聊天机器人。在这一背景下,为了使聊天机器人的性能得到提高,首先需要做的,是为聊天机器人性能评价设定明确的指标。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韩国媒体是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的

2018-05-08 09: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