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热议:“腾讯到底有没有梦想”?

2018年05月07日 16:05    来源:北京晚报    袁璐 殷呈悦

  原标题:行业热议:“腾讯到底有没有梦想”?

  腾讯到底有没有梦想?5月4日,一篇名为《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刷屏朋友圈。昨日,腾讯总裁刘炽平、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58同城CEO姚劲波、经济学者马光远纷纷回应或发表评论,俨然将这一话题发酵成一场行业热议。最具戏剧性的,当属网传的“马化腾回应”和腾讯昨晚的澄清反转。

  在《腾讯没有梦想》一文中,公众号“乱翻书”作者潘乱直指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并称“这家快20岁的公司正在变得功利和短视,他的强项不再是产品业务,而是投资财技。”该文还表示,腾讯在用一种它自认为最科学的经营方式在经营一家科技公司,在实战中忽视了一家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来自产品创新。即便在腾讯定义为主业务的社交连接和数字内容领域,在算法时代面临头条和抖音的挑战时,也显得非常手足无措无法有效应对。

  昨日凌晨,有相关人士曝光了马化腾对于上述文章评论的微信截图,并被业内多家媒体报道引用。该截图中“马化腾”表示,“有批评蛮好”、“我的理想不是赚多少钱”。这一截图在昨晚被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回应为假消息,“居然有人PS替马化腾杜撰了一个回复,出发点相信是善意,但也确实骗了不少人。”

  该文中多次提及的腾讯总裁刘炽平反驳该文称,“腾讯是一个比作者想象更大的组织和生态,每一个部分都在追求自己的理想,发挥自己的力量。把腾讯简化成一个产品的得失,一种战略的部署,一个人的意志,都是太狭隘了,是忽视了腾讯无数产品团队的努力和成绩。”不过,和“马化腾”的回应截图一样,刘炽平的观点并未经腾讯官方确认。

  但也有不少行业大佬赞同该文。58同城CEO姚劲波昨日在微博上称,“腾讯梦想这篇文章出来挺好的,因为,焦虑和质疑会推动社会的进步!” 经济学者马光远更是表示:“这篇文章写得好,里面的观点是我这几年特别想表达的,不仅是腾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几乎都在向投资公司演化,主业萎缩,创新迷失,只能通过投资实现扩张,这其实意味着这些互联网巨头面临巨大的危机。”

  有意思的是,该文提出了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这种“算法+短视频+开放式关系”产品奇袭了腾讯社交大本营,并引用张一鸣的观点:“腾讯把公司做错了”、“相对来讲他们(腾讯和百度)更短视”。但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却在昨日回应称,“也许格局平静太久了,潘乱和一些同行希望能有一个公司起一些波澜,但如果走进刻意收敛光芒的腾讯观察,会发现这是堂吉诃德的想象”,选择力挺腾讯。

  思考

  该买赛道

  还是进赛场?

  “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这一直是腾讯高管近几年来演讲时频繁提到的说法;而去年底,马化腾在互联网大会期间与王兴、刘强东等人的饭局照片更被业内当作腾讯四处投资的写照。相比于“进赛场”式的自主研发创新,腾讯开辟的“买赛道”之路到底对不对?对于《腾讯没有梦想》一文中所表达的观点,业内也有不少质疑之声。

  “实业之后做投资是非常正常、重要的商业逻辑。”今天,品牌新媒体传播专家、数字品牌榜联合创始人仇勇向记者表示,“腾讯不可能无所不能,这才有其他竞争者露出的机会。”此外,一位资深媒体人还在朋友圈表示:“对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来说,一定是平台、产品两手抓的,无非就是个比重问题。”

  “究竟一个公司或者说一个人有没有梦想,这几乎是无法自证的。”仇勇表示,如果不去谈梦想,而是聚焦腾讯真正的隐忧,可概括为两点。一是自去年起便有负面评论缠身的游戏;另一方面则是人工智能,他认为腾讯在此领域需要更明朗的前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行业热议:“腾讯到底有没有梦想”?

2018-05-07 16:05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