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找准特色产业发力点

2018年05月03日 09:1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乡村振兴要找准特色产业发力点

  今年,当雄县依托丰富的畜牧业资源优势,采取“金融+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科技”模式,开展“牦牛产业万户脱贫致富项目”,发展西藏牦牛现代化产业,有效解决就业1000人,辐射带动牧区1万户家庭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走进火山石斛园察看石斛规模化种植情况。他强调,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

  在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作为纯牧业发展大县的当雄县,坚持把小康村建设与幸福家园建设相结合、与群众脱贫致富相结合,充分挖掘牦牛肉原生态、纯天然、全绿色的独特品质。由政府牵头,以企业参与、农牧户出农资的方式,大胆探索实现双赢的现代畜牧业改革发展道路,闯出一条牧民增收、牧业增效、牧区增绿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牦牛产业已然成为当雄县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要有机结合,找准结合点,打好组合拳。当雄县特色牦牛产业已经做了些有益的探索:集中优势资源,搞起牦牛特色产业,有了扶贫项目,农牧民生产有了起色,生活兜住了底。这些让农村美了、农民富了的举措,既解决脱贫问题,又通向振兴大道。

  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要有机结合,就要找准两者的共通点,精准到两个目标的结合部。乡村产业振兴要求乡村产业发展。乡村产业兴旺,经济基础就牢固,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就有保障,就能有效消除贫困。我区各市地资源禀赋、生产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各异,只有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才能不断拓宽富民渠道、提升富民惠民水平。

  乡村振兴要求乡村生态振兴。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加强农牧区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打造农牧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乡村振兴中,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西藏建设,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此外,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与脱贫攻坚要求也高度一致。乡村振兴需要健康有序推进,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脱贫攻坚,用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支撑乡村振兴,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乡村振兴要找准特色产业发力点

2018-05-03 09:12 来源:西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