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游戏课 “玩”出大名堂 高校紧跟市场开专业课

2018年05月02日 08:42    来源:北京日报    吴玲

  新闻回顾

  王者荣耀、“吃鸡游戏”、旅行青蛙……电子游戏已渗透进现代人的日常,当然,社会上仍有不少观点认为游戏是洪水猛兽,玩游戏是不务正业。这个学期的北京大学,新开了一门关于电子游戏的课《电子游戏通论》,在课堂上,学生可以学到游戏相关的知识,业内的行家也会到课堂跟同学分享游戏“干货”。

  游戏是个很大的人才市场

  课程老师、北京大学信科院副教授陈江说,游戏产业高速发展,很多同学将来都是要去这个行业的,这是一个很大的人才市场。

  电子游戏课课程讲述跟电子游戏有关的研发、技术、行业、媒体、心理等问题。此外,课程中有一小部分内容商讨之后邀请了游戏开发团队来讲,也会让少数同学将来去电竞赛场近距离观察。课程还可能邀请北大在网站工作的校友讲体会、感受和一些经验。再比如,有一节课专门会讲游戏的社会问题和心理问题,也会请心理系的老师来讲。据了解,课程目前很火,它是全校的选修课,上限定为120人,结果教室里坐不下,第二堂课教室换成了180人的教室。

  根据《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发展报告》,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比排名第二的美国多5亿美元,稳坐全球游戏市场吸金榜的头把交椅。早在2015年,电子游戏就已经是电影行业的三倍。未来,游戏会成为娱乐业的主业。

  2016年,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公布了13个新增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属于体育类。2016年内蒙古一所高职院校设立了全国首家电子竞技专业课程,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学校。中国传媒大学等学校开设了电游相关专业。2017年中传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娱乐方向),据介绍,这个专业主要是学习数字游戏的策划与运营,其中包括电子竞技的相关内容,培养游戏策划和运营人才。

  专业要紧跟市场

  其实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其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被教育部列为专业,并于2017年起执行。

  我国电子竞技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一个专业的设置与否,从来都是看大众需求,它关注的永远是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我国电子竞技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管理制度的不规范与管理人才的短缺问题日益显现。如此情形下,在高校新增“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或者电子游戏成选修课,有着某种现实必要性。行业景气,则人才需求旺盛;需求旺盛,则促使高校增开专业。在任何行业里,专业人才都是最稀缺的资源,任何专业的设定都是以社会需求为基础的。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以往看来是不可能的另类,如今却成了香饽饽。去年7月,张家口学院组建了冰雪学院。让3000多名学生学会滑雪,并培养出300多名能够服务冬奥的应用型人才,为张家口学院学生就业打开了一扇新的窗。这就是教育推陈出新的有效举措,是新形势下高校与市场的接轨,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对接。近年来,江苏57所高校新增136个专业,“休闲体育”、“茶学”、“假肢矫形工程”等就是与市场接轨的有效措施。

  高校人才培养应该与时俱进,专业设置应科学合理,培养与市场需求接轨。高校应促进创新创业教育目标与专业教育目标的整合和优化,确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形成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与时俱进为企业和市场源源不断输送专业和高端人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电子游戏课 “玩”出大名堂 高校紧跟市场开专业课

2018-05-02 08:4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