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文化厅举办第七届全民读书节系列活动

2018年04月28日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 近日,辽宁省文化厅发布《关于举办辽宁省公共图书馆第七届全民读书节活动的通知》。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微信号:cewenhua)了解,辽宁省文化厅决定举办“辽宁省公共图书馆第七届全民读书节”活动,将开展全民读书月、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流动图书馆、百万图书万里行、数字文化惠民服务等活动。具体有十一项:(一)举办文化讲坛,讲述阅读新故事;(二)举办专题展览,展示文化新魅力;(三)举办阅读竞赛,开创阅读新方式;(四)开通“辽图约书”,推出借阅新模式;(五)推进智慧阅读,体验科技新生活;(六)关爱特殊群体,开展无障碍阅读;(七)开展“书香伴我成长”活动,阅读成就未来;(八)推荐优秀书目,分享阅读乐趣;(九)开展流动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十)举办企业读书分享会,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十一)评选最美基层图书馆,建设书香新辽宁。>>>更多政策可查看中国经济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库”

  以下为《通知》全文。

关于举办辽宁省公共图书馆第七届全民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辽文办发〔2018〕32号

  各市文广新局、省图书馆: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根据《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第七届全民读书节活动方案>的通知》(厅秘发〔2018〕17号)精神,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辽宁,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省文化厅决定举办辽宁省公共图书馆第七届全民读书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书香辽宁新征程 不忘初心助振兴

  二、活动时间

  2018年4月—6月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厅

  承办单位:各市文广新局、辽宁省图书馆

  协办单位:各市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

  四、活动内容

  读书节期间,以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平台,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东北解放70周年和本届读书节活动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全民读书月、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流动图书馆、百万图书万里行、数字文化惠民服务等活动,推动全省阅读活动持续有效开展。

  (一)举办文化讲坛,讲述阅读新故事

  各级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馆举办各类公益文化讲座100场(每馆应不少于1场),充分发挥讲座的文化普及推广作用。

  (二)举办专题展览,展示文化新魅力

  各级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馆举办内容多样的文化展览100场(每馆应不少于1场)。省图书馆将举办“涵咏千年”诗经主题创作名家邀请展、“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华经典传统文学作品阅读推荐展、文津图书奖获奖作品展、“纸境”模范书局+煮雨工坊雕版和印刷及装帧特展等主题文化展览,部分展览将在各市图书馆进行巡展。

  (三)举办阅读竞赛,开创阅读新方式

  开展第二届书签设计大赛、“道不尽家乡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农民工征文大赛、“书写家文化、涂画故乡情”第三届少儿书法绘画大赛等各类阅读竞赛,吸引更多读者加入到阅读推广活动中。

  (四)开通“辽图约书”,推出借阅新模式

  “辽图约书”服务将在全省范围内正式上线。此项服务依托支付宝、微信等网借平台,开展信用借阅服务,打破地域界限,享受图书快递到家的便捷服务。

  (五)推进智慧阅读,体验科技新生活

  各级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馆依托全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平台,利用全省丰富的数字资源,开展“树立文化自信”中华传统文化数字资源阅读体验、“唱响红色经典,坚定文化自信”视听资源阅读推广、“科技改变生活”3D打印体验等阅读体验活动。通过新媒体阅读的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引广大读者走进图书馆,享受阅读的乐趣。

  (六)关爱特殊群体,开展无障碍阅读

  各级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开展“点亮心灯”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由省图书馆牵头组织“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智能听书机配置服务,届时在全省17家公共图书馆配置8000台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听书机,让全省的视障读者无障碍享受数字阅读的快乐。

  (七)开展“书香伴我成长”活动,阅读成就未来

  各级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馆结合实际,推荐馆藏优秀少儿读物,并利用“六一”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传统文化体验、四维绘本阅读、指尖创意阅读、玩具总动员等少儿阅读推广活动。省图书馆将开展“童阅乌托邦”少儿公益系列活动、“芸生”少儿阅读启蒙沙龙、“阅读的N次方”童书爱心漂流等少儿阅读推广活动。

  (八)推荐优秀书目,分享阅读乐趣

  各级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应做好“中国好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优秀民族图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辽宁省全民读书节推荐阅读书目”、“文津图书奖”等推荐工作。倡导阅读经典,分享阅读乐趣。

  (九)开展流动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各级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围绕本届读书节活动主题,组织开展流动图书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等“七进”活动,为读者提供图书阅览、图书借还及现场咨询解答等图书馆的基本服务,引导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十)举办企业读书分享会,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

  各级公共图书馆为广大企业提供参考咨询阅读服务,通过开展企业专场读书分享会、阅读体验有奖征文活动、定制书单等阅读指导活动,培养企业员工阅读兴趣,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十一)评选最美基层图书馆,建设书香新辽宁

  开展“2018年最美基层图书馆”评选活动。推荐参评的图书馆应立足馆藏特点和读者需求,积极开发和整合文献信息资源,并为读者所利用,坚持定期举办具有突出特色和亮点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在当地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由各市图书馆学会从辖区内的县(区)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民间图书馆中择优推荐。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省公共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辽宁省文化厅第七届全民读书节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厅长张克宇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厅长杨世涛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省图书馆馆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及各市文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建设,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公共图书馆全民读书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书香辽宁的重要举措。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的开展,加快推进组织体系建设,精心组织系列文化活动,扎实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工作。要围绕本届读书节活动主题和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活动方案和实施办法,努力构建以省图书馆为中心,覆盖市、县公共图书馆,乡镇、村图书室的五级阅读服务体系。要以读书节活动开展为契机,发挥图书馆联盟的作用,促进区域内阅读资源的共建共享,让读书节活动真正体现全民参与,普及基层,惠及群众。

  (二)发挥各级公共图书馆的作用,推进全民阅读均等化。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应注重推进全民阅读均等化,充分发挥各级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推广中的作用,广泛调动全省广大群众参与读书节的积极性。要关注基层群众的阅读需求,尤其是少年儿童、残疾人、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农村贫困人员等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扩大全民阅读覆盖面。要加强流动文化服务,充分利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开展阅读。

  (三)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全民阅读的广度。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全民阅读长期深入开展。要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整合利用现有文化资源,广泛调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干部群众参与读书节活动的积极性,使读书节活动真正体现全民参与。

  (四)加强宣传推广,营造书香氛围。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站、新媒体等媒体平台的传播功能,通过设立读书频道、专栏、专题报道等方式,广泛宣传读书节活动,提升读书节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充分展现工作成果,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全民读书的良好风尚,发挥好阅读引领作用。

  请各市文广新局、各级公共图书馆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围绕本届读书节活动主题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务实创新,组织开展好读书节各项活动。相关活动具体实施方案由省图书馆负责制定并下发。

  请各市文广新局对活动中的一些好做法、发措施、好经验做好相关总结工作,并将开展第七届公共图书馆全民读书节活动总结于6月25日前分别报至省文化厅及省图书馆。

  辽宁省文化厅

  2018年4月12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辽宁省文化厅举办第七届全民读书节系列活动

2018-04-28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