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展前景广阔 机构热议投资路径

2018年04月27日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林荣华

  原标题:海南发展前景广阔 机构热议投资路径

  继《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指出,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业内人士认为,这将给海南发展带来多方位利好,建议着眼长期投资,潜心挖掘相关受益股。目前政策落地速度较快,更多后期政策的推出值得期待。

  聚焦特色产业

  党中央、国务院4月14日印发《指导意见》,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引发资本市场强烈关注。

  根据海南扩大对外开放的一系列举措与机遇,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研报指出,未来海南在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国际旅游岛等战略定位下,可以关注五个方向:一是具有海南特色的消费产业;二是旅游人次的高增长,对交运形成较大增量需求,可关注在海南岛市场份额较高的龙头公司;三是布局海南旅游产业,有望受益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分享政策及市场红利;四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与现代农业的基地建设会带动特色农业、生态治理等产业;五是增量基础设施建设对上游建材如水泥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板块的赛马、旅游领域受到机构重点关注。针对《指导意见》指出“支持在海南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和省级体育中心,鼓励发展沙滩运动、水上运动、赛马运动等项目。”平安证券认为,这是我国政府部门签发的政策中第一次明确提到“赛马”,以往都是使用“马术”这一词。这或是赛马产业在我国发展的重大突破,赛马业有望成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助推剂。

  渤海证券表示,当前旅游业在政策助力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发展空间广阔,建议投资者从时间维度选择个股。长期关注政策导向扶持下的免税行业;中期关注由于供需结构改善以及中端酒店业绩释放带来的酒店行业周期性复苏;短期则建议关注估值已经回落至合理区间且符合市场风格的优质个股。

  发掘优质标的

  《指导意见》出台后,海南也很快推出了不少新政策,落地速度超预期。近期经国务院批准,海南省自今年5月1日起实行59国(原为26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同时免签时长延长至30天,并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研报指出,该政策将对海南旅游及消费形成长期的促进作用。此外,海南省还计划在琼海市博鳌镇开出海南第三家离岛免税店。相关研报指出,未来海南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将覆盖包括乘坐游轮的旅客在内的所有离岛旅客,这将进一步促进海南旅游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充分发挥琼港两地比较优势,促进互利共赢,经双方政府批准,琼港两地决定在旅游、经贸、金融、气象合作等十个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不过,部分机构投资者表示,投资海南板块需着眼长期投资,潜心挖掘相关受益股,避免盲目投资。某私募研究员表示,《指导意见》内涵丰富、信息量很大,需深入分析政策导向,寻找真实受益的行业和公司。个股选择上,应挖掘实实在在的长期受益公司,只有小部分业务受益的个股短期博弈难度大。

  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认为,新政策料产生全局性的影响力,辐射更多的产业和上市公司,例如设立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国际科技合作机制、鼓励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完善知识产权信用担保机制等,后期政策的出台值得期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海南发展前景广阔 机构热议投资路径

2018-04-27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