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读书氛围 让阅读远离功利

2018年04月25日 13:35    来源:西藏日报    古丽

  原标题:让阅读远离功利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古人云“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进入4月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的全民阅读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而且越来越向基层延伸,甚至成为一种“自觉”。

  梳理近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政府始终在把阅读当成一件民生大事来抓,全民阅读在报告中总是出现在“改善民生”的部分,是与教育、养老、就业、环境这些关乎老百姓衣食住行的事放在一起,同等重要。如今,全民阅读的链条正在不断增加并趋向完整,可以说,我们已进入全民阅读的春天。

  笔者发现,现在有不少人在读书,但却不是真正的阅读。真正的阅读是指,你忘记周围的世界,与作者一起在另外一个世界的快乐、悲伤、愤怒、平和里畅游,是一段段无可替代的完整的生命体验。

  林语堂曾说,一想到获得知识,一想到评职称、求职,就不是一个真正的阅读。因为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压力,成了一种功利。真正的阅读完全是出于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就好像和书一见钟情一样。

  鲁迅也提倡没有功利的阅读,这样的阅读往往使人类真正从精神上受益。

  一个人如果在中小学阶段能够培养一个好的阅读习惯,可能会受益一生。梁启超讲过:一个人总要养成读书兴味。可是我们现在的教育是围绕着分数、升学,这个“指挥棒”把大部分的时间都占用了。加上网络对阅读的侵蚀,我们与真正的阅读渐行渐远。

  阅读推广工作是一件时间长、见效慢的文化工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全社会长期共同的参与和努力。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国民的阅读兴趣还应当注意读什么的问题。读书与利益是没有关系的。一般性的阅读要有,但是还要拿出一部分时间来读经典。经典著作是人类精神产品里面的精髓和结晶,是人类文明某个阶段积累的一个结果。这些书籍包含着作家对整个社会和人本身长时间的、深入的思考。

  “腹有诗书气自华”。北宋文学家黄山谷有一句话,“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讲的就是要培养人内在的气质。如果没有阅读、没有通过阅读培养出的民族气质,长此以往,我们的民族、国家也会越来越平面化。相反,假如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中的每个人都在读书和思考,这个民族才会更有创造力。

  当下,花开正盛,春和景明,恰是读书时。愿整个社会从教育、文化、家庭各个层面形成一个读书的氛围,让我们的阅读远离功利,变得纯粹,成为享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营造读书氛围 让阅读远离功利

2018-04-25 13:35 来源:西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