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结合”:国有文化企业的资本运作

2018年04月13日 09: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兰 培

  原标题:国有文化企业的资本运作

  推进国有文化企业资本运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环节、不同行为主体,其间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合理界定政府和市场行为边界,在发挥有关管理部门职能的同时,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既关注速度和进度,也关注质量和效益,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深化改革中实现企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

  文化产品既有一般商品具有的经济属性,又有作为特殊商品蕴含的意识形态属性。因此,发展、壮大国有文化企业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通过提供丰富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引领社会风尚、服务群众需求的能力,为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提供支持。

  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的历程也表明,经济效益是社会效益的重要基础。实践证明,购买优秀文化产品的人越多,传播影响范围就越大,企业的经济效益越好,社会效益实现也就具备更有力支撑。因此,国有文化企业应成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楷模,在推进资本运作的过程中,从项目遴选、架构设计到资源整合等各环节,都要构筑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通过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推出更多“既叫好又叫座”的文化产品,实现话语权的提升和影响力的增强。

  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

  国有文化企业主要脱胎于文化事业单位,特定的发展背景使得国有文化企业在资本运作,特别是并购重组的过程中面临着特定的问题和情况。

  国有文化企业的重组既有行政划拨方式,也应有市场交易方式,特别是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产权交易,则多采用市场化方式。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证券市场日益成熟,融资手段逐渐多样,国有文化企业资本运作的手段和方式也将更加灵活多样,通过借壳上市、增资扩股、股权置换、整体上市、吸收合并等多种资本交易方式进行的重组也日趋增多,为促进国有文化经济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创造了条件。

  资本运作和转型升级相结合

  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高新技术与文化融合衍生的新兴文化业态,代表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推动着文化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国有文化企业在文化产业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其需要在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推动国有文化企业资本运作,要站在文化科技发展的前沿,把资本运作同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国有文化企业在一些传统文化生产经营领域具有一定优势,但普遍存在技术水平偏低、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偏低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新兴文化业态的布局仍存在较大短板,结构优化升级已是势在必行。

  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围绕增加品种、提高质量和效益,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二是加快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增加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在全部产品中的比重。国有文化企业可从资本运作入手,通过兼并收购增强企业实力,从而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通过资产收购直接获取一些关键设备和技术,加快传统生产升级进步。

  资本扩张和资本收缩相结合

  资本运作包括扩张型运作和收缩型运作。收缩型资本运作主要有资产剥离、公司分立等形式,是扩张型资本运作的逆向操作。在资本运作实践中,国有文化企业既有作为受让方谋求战略扩张,也有作为出让方实现在一些经营领域的退出,特别是对经营状况不佳企业的出让等行为。

  国有文化企业资本运作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在通过兼并收购壮大规模的同时,要通过战略性调整、收缩战线、优化布局,逐步从一些经济效率低下、缺乏竞争优势,且不需要国有资本发挥控制力的领域中退出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文化安全的关键领域集中,从而逐步解决国有文化企业布局分散的问题,提高国有文化企业的整体素质。

  积极创新与风险防范相结合

  资本市场是把双刃剑,如果运作得当,可以促进企业加快发展,但如果运作不当,也可能带来比产品经营更大的损失。从文化企业的实践来看,既有通过资本运作实现杠杆扩张的成功案例,也有因操作不当陷入困境的教训。因此,在推进国有文化企业资本运作的过程中,既要有所作为,探索与文化企业特征相适应的资本运作形式,又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积极防范政策风险、利率风险等一系列风险,特别是在当前依法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的背景下,要着力防范各种法律风险。

  当前,文化市场资本流动日趋频繁,国有文化企业资本运作面临的法律风险可能逐步增多,需要切实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使各种运作行为符合法律要求;树立“市场竞争,法律先行”“防范法律风险同样可以创造经济效益”的理念,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和完善有关企业内部管理秩序和对外经营活动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企业法律顾问组织体系和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规模扩张与有效整合相结合

  资本运作只是经营手段,不是根本目的。在企业并购中,是否达到预期目的还取决于并购后的有效整合。据统计,在众多并购失败的案例中,“并购后整合不力”作为首要决定因素的占总数的86%。

  国有文化企业并购重组要达到目标,就要认真做好财务、组织、人力资源和文化整合。这当中,文化整合涉及并购双方经营理念、决策管理以及价值观念方面的融合,对于经营“文化”的企业而言,文化整合在企业并购特别是跨国并购中尤为重要。

  并购的后续整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有效的整合并不必然保证并购的成功,但无效的整合则会引起连锁反应,导致并购背离企业原定的战略目标。因此,国有文化企业在积极推进并购重组的过程中,应将有效整合摆在突出的位置,依托有效整合产生的协调效应,发挥并购重组、资本运作的战略价值。

  (摘自《国有文化企业资本运作》,有删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六个结合”:国有文化企业的资本运作

2018-04-13 09: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