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影片凭实力逆转全国票房格局 好莱坞大IP也失灵

2018年04月10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 我国电影市场受益消费升级而焕发蓬勃生机,火热程度从“春节档”延续到了“清明档”。3月全国电影票房印证,国产电影在与进口大片的竞争中再次胜出,并逆转了全国3月票房格局。但在清明档票房上,美国大片《头号玩家》成头号赢家。由此可见,不论是国产还是进口,只要是优质影片,中国观众都买账。同时也可看出,在“春节档”和3月票房竞争中,国产影片是凭借实力胜出。

  3月票房国产大片再次胜出

  根据猫眼数据统计,2018年3月全国电影票房51.13亿元,比2017年3月票房33.66亿元增长51.88%;单月观影人次为14672万人;3月电影上映场次914.46万场,比春节档2月上映场次增加60.95万次。

  通常,春节档之后的3月是国产电影的淡季,进口影片多选择集中在3月上映。过去几年,一些期待较高的进口分账片,支撑起了每年3月的电影市场,如《超能陆战队》、《疯狂动物城》、《金刚:骷髅岛》等进口片都在3月电影市场中成为当月的票房冠军。

  2018年3月则完全将国产与进口电影的格局扭转。前5名国产影片总计获得20.44亿元票房,占3月总票房比例达到47.95%,首次超过了进口电影的比例。在前5名的国产电影中,《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均为春节档的电影,由于2018年春节假期在2月后半月,3部春节档表现良好的影片,其票房走势也同时延续到了3月。尤其是口碑影片《红海行动》,在3月取得10亿元票房,占目前其总票房的29.8%。

  好莱坞电影一向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依托着成熟的工业体系、先进的特效技术,深受全世界观众的喜爱。然而近年来渐渐明显的一个趋势是,随着中国一系列本土工业大片直追好莱坞水准,部分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市场的票房不及预期,好莱坞大IP逐渐失灵。

  《头号玩家》是清明档的头号赢家

  数据显示,4月5日-7日,国内电影市场综合票房达6.8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86亿元上涨了17%。从票房占比来看,进口片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从票房占比来看,清明档票房排名前五的电影中有4部都是进口片。其中,斯皮尔伯格的新片《头号玩家》称得上是清明档的头号赢家,豆瓣评分8.9分,三天收获3.97亿元,在清明档中的票房占比达六成。目前,上映10天的《头号玩家》票房已突破10亿元,近北美同期一倍,成为2018年首部票房破10亿元的进口片。

  印度电影《起跑线》则成为清明档的一匹黑马,三天报收票房超1亿元,是继《神秘巨星》和《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之后,今年第三部票房破亿元的印度电影。与此同时,《冰雪女王3:火与冰》与《环太平洋2:雷霆再起》,也分别在清明档拿下4197.3万元、3584.1万元票房。

  从清明档的票房可以看出,中国观众并不是只偏爱国产大片,而是对于质量过硬的影片,不论进口还是国产,中国观众都会买账。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春节档和3月电影票房中,国产大片以明显优势胜出,凭借的主要还是国产电影自身实力。

  国内电影票房再创世界纪录

  继“史上最强春节档”连创世界纪录后,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再次刷新世界纪录。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市场票房同比增长39.80%,达到202亿元,在创下国内市场单季度纪录的同时,该数据也刷新了世界电影史上同期票房纪录。

  中国电影市场持续火热的同时,影视传媒公司的业绩表现如何?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沪深两市已披露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8家影视传媒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或同比扭亏,占比逾六成。具体来看,当代明诚、慈文传媒、金逸影视、幸福蓝海等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有望同比翻番,龙头企业华谊兄弟预计本期实现同比扭亏,此外,美盛文化报告期内净利润也有望同比增长80%。

  在A股市场,从估值的角度看,影视动漫板块在经过近两年的震荡调整后,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大幅回落。个股中,骅威文化、长城影视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20倍。新时代证券认为,2018年一季度电影票房各项数据的增长,表明了国内电影市场在优质内容支撑下正持续回暖,行业增长空间仍乐观,维持“推荐”评级。

  相关链接:

  2018年电影市场迎首月开门红: 国产片表现不俗

  2月票房破纪录 中国电影距离“世界第一”还有多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国产影片凭实力逆转全国票房格局 好莱坞大IP也失灵

2018-04-10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