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多措并举 促进文化和旅游和谐发展

2018年04月10日 08: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舒建平

  葡萄牙作为欧洲古老的国家之一,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着世人的目光。近年来,作为葡萄牙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蓬勃发展,成为增长最快的行业。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文化和旅游业的有机结合。葡萄牙各级政府以文化为核心打造旅游项目,同时通过发展旅游项目来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近年来,葡萄牙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在促进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为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文化和旅游相结合,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和文化的同步发展,也大大增加了城镇和乡村的活力。

  多部门联合推出“复兴计划”

  为修复历史文化遗产并提升其价值,使其成为国家的资产,葡萄牙财政部、经济部和文化部于2016年联合推出了“复兴计划”。该计划将全国范围内处于废弃状态的修道院、堡垒、古兵营等33处属于国家的历史文化建筑的经营权通过公开招标交给私人,用于发展旅游项目,经营期限为30年至50年。

  政府期望通过这一行动,把这些处于闲置或废弃状态的公共遗产打造成旅游设施或景点以吸引游客,为当地创造财富和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些文化遗产修复后,将通过招标细则逐一明确用作博物馆、演出场所或酒店。

  “复兴计划”的核心要求是,修复过程要尊重遗产最突出的建筑、文化、社会和环境价值。因此,一个由葡萄牙文化部文化遗产总局、财政部国库和财政总局、旅游局代表共同组成的技术团队跟踪这一行动,这些遗产所在地区的市政府也参与其中,以便通过制定适当的招标条件,确保文物的本质得以保存,并使旅游开发符合不同地区发展的需要。政府还为“复兴计划”推出专门的融资措施,以支持私人投资。除了使这些遗产获得新生,政府希望通过发放经营权获得超过1.5亿欧元的收入(每个项目500万欧元)。据悉,“复兴计划”目前已全面启动。

  依法扶持保护“历史商店”

  百年老店既是城市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的标志和象征之一,是吸引游客不可或缺的文化景观。但面对现实商业的冲击,葡萄牙的许多老店都经营惨淡,难以为继。特别是随着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房价大幅上涨,租金也随之攀升,店主们难以支付高昂的租金,往往被迫放弃经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传统老店。据统计,仅在里斯本,近期平均每月有5家老店停业。自2015年以来,被列入“历史商店”名单的300家老店已有超过100家关张。

  为避免老店这一城市重要历史文化景观的消亡以及随之而来的大量民众失业,葡萄牙共和国议会根据住房、旧城改造和城市政策委员会的意见,对租赁法进行了修改。修改的核心内容是,允许拥有历史价值的传统商店与那些正在租赁房产中经营且在1995年前订立租赁合同的微型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即在一段时间内,房主无权将其“扫地出门”,租金上涨也受到相应限制。具体做法是,10年内维持原租金模式,之后有5年过渡期,租金只能按通胀指数上调。新规则所适用的对象包括拥有至少25年历史且被市政府允许经营的老店、传统商业以及对当地有历史和文化意义的设施和机构。

  在葡萄牙共和国议会为保护“历史商店”对相关法律作出修改的基础上,葡萄牙主要城市里斯本和波尔图市政府分别推出了各自的“历史商店”扶持计划。里斯本市政府2017年初推出的“历史商店”,首批选出63家老店,之后还选定了20家,启动资金25万欧元。被选中的商店可根据各自情况申请支持基金,该基金可用于建筑维修、文化和经济等领域。波尔图市政府建立了由多个机构代表组成的专门工作组,在“传统波尔图”项目框架内,根据制定的标准,从80余家预选名单中确定了37家“历史商店”。议会通过的新租赁法使这些百年老店得以维持比目前市场标准低得多的房租。此外,波尔图市政府正在研究为这些作为城市名片的老店制定其他扶持政策,特别是税收方面的优惠。

  文化投资成为移民政策中的一环

  葡萄牙政府自2012年起推出了“黄金签证”的投资移民政策。其中,最主要的投资渠道为非欧盟公民在葡萄牙购置价值50万欧元的房产,即可获得在葡萄牙的居留权。2015年,葡萄牙政府对该政策进行了补充,其中一项规定是购置楼龄30年以上或在旧城改造区范围内的房产,投资额可下调至35万欧元。此外,根据新规定,在艺术创作以及文化遗产保护和修复领域投资25万欧元即可获得“黄金签证”。葡萄牙政府希望通过此项政策,借助外国投资促进葡萄牙文化遗产的保护,并加快老城区和历史中心的振兴。

  税收优惠政策助力电影拍摄

  为吸引外国制片公司来葡萄牙拍摄电影,葡萄牙政府于2017年初颁布法令,推出了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这项法令,在葡萄牙拍摄费用超过100万欧元的影片,其法人所得税可从拍摄费中抵免。此项法令所惠及的影片包括由葡萄牙人担任制片或执行制片的外国影片、葡萄牙与外国的合拍片和葡萄牙国产影片。此项税务优惠的总额逐年增加,2017年为700万欧元,2018年为1000万欧元,从2019年起增至1200万欧元。葡萄牙政府希望依靠此项政策,吸引各国电影人来葡萄牙拍摄影片,并借助影片提升葡萄牙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进而促进其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葡萄牙多措并举 促进文化和旅游和谐发展

2018-04-10 08: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