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视频网站联合抑制高片酬

2018年04月09日 08: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于帆

  原标题:三大视频网站联合抑制高片酬

  日前,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三大视频网站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影视秩序及净化行业风气的倡议》,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主管部门各项通知精神和要求,呼吁规范影视秩序、净化行业风气。

  倡议称,视听新媒体平台近来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明星效应”被过分夸大,少部分演员行为失范。比如有些演员“唯身价论”,违背市场规律开出天价片酬,或者“唯地位论”,对剧组其他主创人员不尊重,乱改剧本、干涉导演拍摄、决定演员搭配及番位等,甚至在片场消极怠工,不按规定时间出工出演。

  对此,三家视频网站一致认为,如果这些乱象不及时被遏止、行业标准不规范、风气不及时净化,将严重干扰、冲击中国影视行业发展的良好趋势。因此,呼吁全行业共同抑制不合理的高片酬现象,杜绝演员随意删改剧本、出工不出力等不符合职业道德的行为,并逐步建立劣迹演员名单库,三家平台将对此类演员实行预警机制,谨慎聘用。

  据了解,目前,明星天价片酬已经成为业内一大痼疾,某些一线演员的片酬高达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占整部影视作品总成本的50%至80%,严重影响了其他工种的经费,进而影响到作品的整体质量。2016年,相关主管部门要求指导行业协会联合大型影视公司抓紧制定抵制天价片酬的行业自律公约,并提出各级电视播出机构在电视剧购播过程中不得指定演员,在电视剧宣传工作中不得对明星进行过度炒作;2017年,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对优化片酬分配机制问题明确提出“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的要求。随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等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规定各会员单位及影视制作机构要把演员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围内——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片酬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片酬不低于总片酬的30%。

  在4月4日浙江省宁波市召开的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议上,相关主管部门针对天价片酬进一步提出,下一阶段要按照政府规范引导、行业自律有效执行、各方协同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进一步优化影视制作成本比例,促进影视明星演员片酬更加合理:一是加大《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监督执行力度,二是推动建立省级卫视协作机制,三是建立违规惩戒机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三大视频网站联合抑制高片酬

2018-04-09 08: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