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影的前世今生

2018年04月08日 13:1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印度电影的前世今生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海报

  

  《摔跤吧!爸爸》海报

  

  《神秘巨星》海报

  不久前,印度电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在中国热映,获得了不俗的口碑和票房,全球票房累计超过9800万美元。

  从《摔跤吧!爸爸》到《神秘巨星》,再到《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这些年印度电影一直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范围受到热烈追捧。

  其实,自2005年以来,印度的宝莱坞就超越美国的好莱坞,电影产量高居世界第一。在数量提升的同时,质量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名字叫可汉》、《偶滴神啊》等影片更是全球范围内引起关注。

  印度电影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它离不开印度影人多来年的努力与创造力。

  载歌载舞的印度电影

  观众们对印度电影的传统印象是:色彩明艳、节奏轻快,一群俊男美女载歌载舞,歌舞镜头在一部电影中会反复出现多次。

  著名脱口秀明星罗素·彼得斯是加拿大籍印度移民,他就曾调侃道:“印度电影一定会有歌舞,而且无论是什么类型的电影,不管什么剧情,演员都会冷不防地随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

  调侃归调侃,印度电影却是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一路走来。

  1913年5月3日,本土导演唐狄拉吉·巴尔吉执导的印度第一部故事片《哈里什昌德拉国王》上映。电影取材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讲述的是哈里什昌德拉国王牺牲妻儿,只为实现对神的诺言。巴尔吉也因此被称之为“印度电影之父”。

  到了1954年,电影《流浪者》在全亚洲引起强烈反响,其中的舞曲《拉兹之歌》和《丽达之歌》成为风靡一时的金曲。

  而出品于1971年的《大篷车》,经过上海译制片的翻译后于1979年在中国上映,其紧张刺激的情节和生动欢快的舞蹈都使得中国观众大开眼界。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印度人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电影圣地,他们将“好莱坞”(Hollywood)打头的字母“H”,换成了本国电影之都孟买(Bombay)的字头“B”,把“好莱坞”变成了“宝莱坞”(Bollywood)。由此,印度电影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印度电影类型多样

  进入21世纪以来,印度电影产业发展迅猛,国内已拥有近100家电影制片厂、1.3万家电影院、500多家电影杂志以及30多万电影从业人员,每年产出电影近1500部。

  发达的电影产业也吸引着源源不断的观众,印度每天的观影人次就多达1400万之多。

  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克里斯·多德曾表示:“光是在2010年,印度电影产业的产值就已到32亿美元,这不得不让人称奇。”

  同时,印度的电影类型也愈加多元化,不再局限于歌舞爱情片。各种题材的出现,也让全世界观众,特别是中国观众们大呼:“印度电影竟然可以这么好看。”

  这些年,惊悚片有《未知死亡》、《阿拉洛什谜团》等,动作片有《痛击》、《夺命煞星宝莱坞》系列等,科幻片则有《宝莱坞机器人之恋》、印度版《钢铁侠》等……

  其中,以《三傻大闹宝莱坞》最为观众们所熟知。电影在嬉笑怒骂中深刻地讽刺了印度的教育体系,影片还对理想、家庭关系、友情等都有着细致入微的描绘。

  另一部《宝莱坞机器人之恋》则集科幻、动作、歌舞、爱情于一身,故事充满想象力,却不脱离印度文化和价值观。电影花费了2.5亿人民币打造的大场景、特效镜头都十分震撼。

  宝莱坞成造星工厂

  火爆的电影产业也让宝莱坞成为了造星工厂,这其中,以沙鲁克·汗、萨尔曼·汗和阿米尔·汗最为著名,有趣的是,这三位的名字中都带有“汗(Khan)”。

  沙鲁克·汗有着“宝莱坞汤姆·克鲁斯”的美誉,他的走红几乎是与宝莱坞的崛起同步发生的。他在1995年主演的爱情片《勇夺芳心》,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下线,堪称印度奇迹;而他主演的史诗大片《阿育王》不仅票房大卖,更是获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印度评论家拉贾·德雅克萨就戏称:“在印度,沙鲁克·汗比英迪拉·甘地还要有名。”

  放眼近两年的宝莱坞,阿米尔·汗的知名度大有赶超沙鲁克·汗之势。他主演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在印度的票房是好莱坞大片《阿凡达》的3倍,该片在全球范围内也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不少影迷说到宝莱坞就想到阿米尔·汗。

  而在此前,他早已凭借电影《地球上的星星》和《印度往事》等片成了宝莱坞一线明星,近年来《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新作更是再度引爆超强人气。

  第三位明星萨尔曼·汗则是宝莱坞首屈一指的动作片明星。曾经,他的两部作品《代号猛虎行动》与《无畏警官2》,高居当年的印度票房榜的前两位。当然,作为动作片明星的他,也尝试文艺片的拍摄,新作《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就受到多方褒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印度电影的前世今生

2018-04-08 13:15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